home

勇闖教甄之路

邱齡     2022-07-23

邱齡在準備教師甄試時,落實師父鼓勵弟子的話,用「自信、勇敢、認真」來面對口試與情境演練,結果很順利地通過了教甄,成為一位輔導老師。
  我大學念的是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同學們在畢業後,有些繼續讀研究所,將來從事心理諮商的工作,有些則選擇參加教師甄試,到學校擔任輔導老師。而我多少受到母親的職業影響,選擇後者,所以在大三時就下定決心修習教育學程,並在畢業後開始準備教師甄試,這是一條頗具挑戰的道路!

  教師甄試的第一關是筆試,對我來說並不難,但是面對「口試」和「輔導情境演練」,卻是一大挑戰。為此我們幾位有志一同的同學,組成讀書會,互相打氣鼓勵,練習「情境演練」,彼此給意見。其實當別人告訴我哪裡不好,須要改進時,心裡會覺得很挫折,會很沒有自信。這時我會打坐讓心靜下來,了解自己的狀態,想想自己想要當老師的初衷,於是念頭一轉:「別人給的意見是為了讓自己調整到更好,那不是批評,是善意的提醒,唯有接受改進,才會進步。」

  我從很小就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用:「自信、勇敢、認真」來鼓勵弟子。所以當我遇到困難挫折時,我會反省自己做到了這三點嗎?我是否該更勇敢面對問題,有自信的處理,並且認真地解決問題。師父也常要我們挑困難的事做,這樣才會激發自己的潛能,自我突破,更上層樓。

  太極門是個大家庭,有許多年齡相仿的師兄姊,當我在準備過程中累了、感到挫敗時,就會邀約這些師兄姊到道館聊聊天、紓解壓力,而道館中年長的師兄姊,也會適時的給予意見,他們智慧的話語,常常讓我豁然開朗,然後帶著這樣的祝福和鼓勵繼續向前邁進!

  口試和演練當天,我在家先打坐讓自己心靜下來,面對演練時,雖然對著空椅子,但我假想椅子上坐著一個學生,用心地針對問題,與他做真心地交流,就像平時在道館和師兄姊談心一樣,我發現自己不害怕、不緊張,穩穩地完成演練過程,結果就這麼通過了教甄,成為一位輔導老師!

  我很感恩給予我幫助的同學,更感恩師父教我功夫,讓我面對挑戰,勇往直前;還有師兄姊的陪伴,幫助我即使遇到困難,也能懷抱著大家的鼓勵與關愛,成功達成目標!

相關文章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