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當個良心生科人

心妤    2022-08-04

全家都是太極門弟子的心妤(右二),和家人在師父的引導下一同成長,一起成為互相扶持的師兄姊,是美麗人生的能量來源。
  我從小喜歡看書,課業表現也不錯,但升上國、高中之後,慢慢發覺要學的東西越來越難,須要花更多時間、更努力才能趕上進度。原本晚上十一點前一定會放下書本準備梳洗睡覺的,但不懂的實在太多了,因此開啟了我熬夜讀書的日子。每天我都會希望可以完成自己訂好的讀書進度,但因為時常卡關,無法理解題目的解法,所以常會讀到半夜,但又很怕媽媽上樓看到我還在讀書而擔心,所以我就會假裝已先睡,等到他們睡著了再爬起來解題。

  這種想讀又讀不好的悲慘生活,直到高二下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後,才慢慢有了轉變。看到道館內同年齡的師兄姊好像每天都很快樂,我好奇他們都怎麼讀書?後來聽到師父說:「靜能生智慧。」我心想:「智慧!這不就是我要的嗎?」於是我開始在讀書前「靜」坐,什麼都不要想,專心的呼吸,再次坐回書桌前的我發現,原本要讀三個小時的書,竟然可以在兩個小時半結束。原來靜坐真的能讓自己更加專心!一直到讀博士班,我在整理報告之前也會打坐,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就可以在短時間抓出文章重點,變成報告達人!

  練功除了幫助我提升讀書效率,還附帶解決了我鼻子過敏的問題。自小,每天早上家人都可以從一樓聽到我在三樓打噴嚏的聲音,而且時不時就感冒,一感冒就會拖很久,看醫生吃藥後康復了,可是隔沒幾周又回到診間報到。練功之後,這些狀況都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早上起床迎接我的不再是「哈啾、哈啾」,衛生紙也不會把我的鼻子磨破皮了。一直到現在,唯一會拿出健保卡的時機只有打疫苗跟看牙醫的時候。

  我現在是醫院研究抗癌機制的研究員,在充滿論文壓力的生科界裡,實驗結果都要整理成數值,用圖表的方式呈現。但數字是可以造假的,學生為了畢業發表論文,或教師在升等的壓力下,很容易因為實驗做不出來而捏造數據。以前看到媒體報導數據造假的新聞,會認為這些人投機取巧,但真正身在其中,才發現要把持住自己,須要定心。在我漫長的學習及研究過程中,有許多次遇到做了許久但成果卻不如預期的實驗,想到失敗要再來一次所花的時間跟精力,看著統計好卻無法使用的數據,動一動手指改個數字似乎就能讓它成為成功的數據......當這樣的想法出現時,我嚇一大跳,什麼時候我竟有了這樣的想法?如果因為貪圖眼前的漂亮數據而做假,不僅可能因此影響所有後續實驗,也極可能誤導後續做相關研究的學者。但因為師父總是一再提醒我們要嚴謹,要秉持良心做事,所以即使我做實驗再怎麼失敗、受挫,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我也絕不會昧著良心作假數據,這點是我非常感激又自豪的。

  雖然實驗一旦開始就會進入沒日沒夜的忙碌,但我跟妹妹總是會把握傍晚或是假日跟爸媽的吃飯時間,彼此分享生活中發生的趣事或是不如意。有時候,我們也能全家一起練功,在太極門的成長真的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可是我知道願意學習,願意改變舊有不好的習慣,養成好習慣的弟子都會有好的收穫!我的師父曾說過:「孝順不能等。」能夠陪伴父母、一起分擔家裡的大小事、一起成為互相扶持成長的師兄姊,這樣的平凡幸福,是我人生重要的能量來源啊!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感謝有勇氣的自己

你有那種經驗嗎?外表很好,但是內心卻覺得空空的。我在一家台灣科...

身心安康 樂在工作

現代人注重養生,除了吃得健康,生活快樂、幸福又有智慧,更是大家...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