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科技人的凍齡秘訣

黎清勝    2019-05-17

太極門弟子黎清勝身處高壓競爭的電子業,藉由早晚練氣功,每天存健康本,自然也就越來越凍齡了。
  去年底,參加大學畢業三十年同學會,歲月在大家的身上留下痕跡,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身材變了,有小腹了。大家忙著找個好藉口,有同學說:「我們這一代,沒有經歷戰爭,生活富足,食物太多太誘人了,中年不發福,實在太困難了。」另一位同學看著我說,「這個老同學,身材怎麼一點都沒變,凍齡了,怎麼辦到的?」我說,「因為我在太極門練氣養生,不但可以維持好身材,對身體健康,更是良方。」同學又問,「每天都忙忙碌碌,怎麼有時間呢?」

  我在新竹科學園區一家電子公司上班。電子業的競爭狀況,從身邊的手機淘汰速度、每個月的降價情況,就可知電子產業的快速進步,要不斷設計開發新產品,永遠和時間賽跑。在這麼嚴酷的產業環境下,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應付這麼激烈的競爭。

  大家可能會羨慕吹著冷氣、坐辦公桌工作的人。實際上,每天下班,常感覺身上的氣被吸乾一般,使人有氣無力。夏天,外面天氣酷熱,在辦公區常看見有些同事穿厚外套的奇特景象。長時間坐著辦公,缺乏活動,普遍身體都很虛弱;下班時,頭腦脹脹的,頭痛是常有的事。為了緩和工作壓力,到了下午四點,開始吃下午茶,尤其尾牙剛過,有抽到獎金的同事,都會分享部分獎金當作下午茶基金,因此這段時間天天都有下午茶享用,讓晚餐吃飯時間打亂了,經常到深夜才吃晚飯;在這樣的工作狀態下,再加上運動時間少,不免擔心人生會提早打烊。

  幸好我在太極門練到最優質的修身養性方法,每天早晚勤練功,大大的改善了身體虛脫、頭腦昏沉的狀況,睡眠品質佳,反而比年輕時更加神采奕奕。我為自己訂的目標是健檢不要有紅字,去年十月檢查的結果,全部都是藍字,同事都很驚訝,誇我不簡單。

  我應用師父教導「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只要在行事曆上,排定時間練功,時間一到,馬上去做,漸漸習慣成自然,每天存入一點健康本,時間越久,健康本越多,也就越來越凍齡。現代人普遍年輕時用「健康換錢」,到老年時「用錢換健康」,但有錢時,也許買不到健康了。

  師父教我「馬上」的功夫我也應用在工作上,當客戶反應問題,馬上處理。第一、提出解決方案,驗證結果;第二、最佳解法,回覆客戶;第三,追蹤反饋。快速回應客戶需求,讓我們單位的服務滿意度得到客戶的肯定,業績能夠持續成長。交待給我的事,有進度馬上寫郵件回報,直到事情結案,讓我得到老闆的信任,每年的加薪與分紅,總不忘我這一份。

  在神氣家族,有師父引導弟子做人處事的方向,對人「客氣好言結善緣」,將所有同事都視為客戶,需要幫忙,一定幫忙,讓我在公司有好人緣,同事很喜歡跟我合作;還有很多好師兄好師姊,常常給我提醒與鼓勵,讓已過中年的我不僅可以凍齡,天天都能浸潤在健康、財富、智慧、幸福、快樂的生活中。

相關文章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