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美麗」胎記

姵妏    2020-06-06

當姵妏(左)臉上的胎記漸漸淡化、消失後,她的心也更自由了。她全心投入音樂教學,努力發掘每個孩子的亮點,並跟隨師父洪道子博士一起到北歐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發揮音樂及生命的價值。
  前幾天,女兒看到我手機裡的一張舊照片,是高中時期出國遊學時和一個金髮小女孩的合照,吸引她的不是那個可愛的金髮小妹妹,反而是那頭髮幾乎遮住右半邊臉頰黑色胎記的我,女兒悠悠地說:「要一個女孩子不在乎自己臉上明顯的胎記,那是不可能的,媽媽,妳真勇敢!」回想起小時候,媽媽時常用她的手輕輕撫摸我臉上那一塊明顯的胎記,眼神中總是帶著一絲歉意與不捨,因為我的輪廓深、皮膚又白,親友們總說我長得真可愛,像個日本小女生,至於那塊明顯的胎記,長輩們自然也就隱晦不語了。

  我從小音感就特別好,聽到曲子能立刻哼出音調,或許是想找到更多的自信,於是十五歲時便決定運用自己的優勢往音樂發展。求學時期的我凡事認真,想獲取更多的肯定,高中時獲選為班聯會幹部;大學時除了擔任系學會總幹事外,還數度參加救國團舉辦的「國際禮儀研習營」,並受訓成為國際禮儀及國際標準舞講師,總認為只要打扮得宜,用化妝遮蓋臉上的胎記,舉止合乎國際禮儀,說話好聽,就能無往不利。然而人生並非這麼簡單,就像以前談戀愛時,老覺得自己已經盡量迎合對方了,心卻漸行漸遠沒有交集,以至於分手時往往傷透了心。

  大三時,在同學引薦下進入神氣家族,師父提點我要好好練「改脾氣、學說話」的功夫,這樣人生才會圓滿。但青春年華的我依舊十分在意自己的外表,當時爸媽不惜重金,帶我去做當時最先進的「紅寶石雷射」手術,結果因為臉部皮膚疼痛不堪只好選擇放棄;不過,另一方面,透過平日的練氣修心,我漸漸學會在生活中運用「陰陽哲學」讓自己理直氣和,把心放大變柔軟,以一顆真誠體貼、關心對方的心來互動處事,如此一來,結果往往皆大歡喜。更令人意外的是,練功過程中我的體質改變了,皮膚也愈來愈好,胎記顏色漸漸淡化,幾個月後胎記竟不見了,參加小學同學會時,大家還嘖嘖稱奇呢!

  沒了胎記後,心似乎也跟著自由了。畢業後我全心投入音樂教學,十多年前每星期要教的學生曾經超過一千人次,沒想到靠聲音吃飯的我聲帶長了繭!但我不認為這是危機,反而藉著讓聲帶休息赴美進修圓了留學夢,但在美國生活事事都得自己來,還意外發現懷了身孕,真是有苦難言!女兒出生後,先生辭掉工作來陪伴我們,一邊要上課,一邊又忙著照顧孩子,真是手忙腳亂,然而,支撐我們面對種種困境的,是神氣家族裡師父、師母及家人的愛,不但讓我快速完成學業,更以優異成績取得MBA學位返國復職。

  二十多年來在作育英才的路上,我一直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甚至跨領域中主動學習,從一張教師證到現在領有五張專科教師證;課堂上,我會盡量發掘每個孩子的亮點,例如國中生不喜歡唱歌,是因為覺得自己唱得難聽,所以不敢唱。我根據每個人的特質,找出每個孩子的優點,有的人歌聲好,有的擅長演奏樂器,有的人對樂理理解力很好,有的則是很好的聽眾,讓每個孩子在音樂教室裡,發現自己的亮點。在「翻轉教育」盛行的這幾年,我也試著把講桌撤到旁邊,把前面的舞台留給學生,讓教室裡變成共同分享、引導思考的場所。

  教學是一條漫漫長路,老師除了自我精進外,更要將自己的身心照顧好,因為老師自己要保持開心,才能引領孩子快樂學習。很慶幸自己在神氣家族中時常能補充歡喜的正能量,更有機會跟隨師父洪道子博士一起到北歐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我們用音樂打破語言的隔閡,把愛與感動直接傳遞到聆聽者的心裡,拉近彼此心的距離。感謝上天讓我與生俱來這一塊與眾不同的「美麗」胎記,激勵我突破自我,發揮音樂及生命的價值,使人生閱歷更加豐富開闊。

相關文章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