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醫師愛練氣養生

裕陽    2019-08-14
 

行醫30多年的裕陽中醫師,透過修練氣功不僅獲得讓身心健康的上乘功夫,也運用陰陽平衡智慧在醫病關係,更把握此生「懸壺濟世」的機會,讓自己的醫師生涯更不一樣。
  「不通則痛」是中醫的病理,身為中醫師,常跟人談論身體氣血的問題,為能對「氣」有更深的體驗,進而精進醫術,一直希望有機會練氣功。1996年透過同事推薦,乃有機緣全家進入太極門練氣功。

  平時練功,師父即提醒弟子,人的個性除了遺傳基因、家庭及工作環境的影響之外,最重要的還有前世帶來的因果關係,今世為人子女是前世與父母的緣分,若今世懂得孝順父母,能結善緣、了緣,應是最棒的事。這讓我體悟到自己與病人的醫病關係,浩瀚人海中,我能以專業讓病人減輕身體及心理上的病痛,也算是一種善緣、了緣吧!但是往往病人不單是身體上的病痛,如果脾氣不好,身體要健康也很難,所以師父總是提醒我們一定要改脾氣。「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當人快樂時,大腦會分泌腦內嗎啡提升免疫力,改脾氣後讓自己的心情變歡喜,即是補好氣,多跟快樂的人在一起,對健康也是很有幫助的。

  以前因自己個性木訥,平常很少和人聚在一起閒聊。但在太極門聽師兄姊真心分享各自在工作、生活上的人生經驗,每次都能讓自己有所收穫,感受到與人聊天的快樂及沒有目的性的輕鬆自在,慢慢地,自己也變得樂意參與分享活動。我與師兄姊分享心得,表面上僅是貢獻意見,事實上是講給自己聽,是一種對自我的期許,幫助自己不斷進步,這是一種陰陽互動、有來有往的生活智慧功夫,我也常把這樣的功夫運用在醫病關係當中。

  練功多年,我對「陰陽平衡智慧的功夫」體會特別深刻,最大的收穫是懂得感恩、惜緣、惜福。我相信任何安排均是最好的安排,提醒自己要珍惜「一期一會」的緣分。行醫30多年我漸能體會俚語「先生緣,主人福」的意思。醫病關係是一種緣分,有好心念,就有好氣場,患者對醫師有信心,其「安慰劑效應」,自然對改善病情,有加分的效果。在醫院診病過程中,我常面帶笑容讓患者安心,對於趕時間的患者,也盡量給予診療的方便,有些患者半開玩笑地說,看到我,病就好一半了。若患者有負面的想法,一定鼓勵他們要正面思考,告訴他們這些負面的想法若「心想事成」就糟糕了!

  我生在五代都是中醫的家庭,今生有福緣以中醫濟世助人,為病人服務,醫病更醫心,更有機會在太極門練氣養生,讓自己維持健康的身心,有更多做好事,圓滿此生的機會,確實值得慶幸。人生短短數十載,當初為了想對「氣」更多瞭解,期望醫術更上層樓而入門練功,如今修練氣功不僅獲得讓身心健康的上乘功夫, 也改變與人互動的生活模式,把握此生「懸壺濟世」的機會,讓自己的醫師生涯更不一樣。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心能量

身為資訊工程師,在凡事都講求科技效率、分秒必爭的日常中,我在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解除自責的魔咒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我的個性上就比較愛批判,遇事也容易自責...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