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好從「堅持」開始

林文棟    2018-05-08

從警20幾年的林文棟因太極門師父「學好戒壞」的聲聲叮嚀,一次次關愛的提醒,終於有勇氣改掉壞習慣,戒煙成功!
  我從警已經20幾年,曾在擔任派出所所長期間查獲一位吸毒者,當時他與弟弟及各自的伴侶等四個人都在吸毒,而其中一位因吸毒過量已死亡,另兩位也因吸毒入監服刑中。聽說他們父親在當地是一位大地主,身後留下不少房產給子女,然孩子不學無術,因為毒品幾乎傾家蕩產,最近僅剩一間房子給媽媽住。基於對長輩的同情,我好心告訴那位毒犯說:「想想在世可憐的媽媽,不要再吸毒了!」沒想到他竟回應:「人若不吸毒,枉費當人!」乍聽之下相當震驚,毒品竟令人如此迷戀,這也是從警多年第一次聽到如此荒謬的吸毒理由。

  回想國中時期正值叛逆的我,看到同學抽菸,好奇心驅使下也開始裝模作樣刁起菸來,不知不覺中竟抽上癮了,一轉眼菸齡近30年,每天至少要抽一至兩包才能滿足需求,就連生病住院期間也不曾禁菸,只要眼睛一睜開就想要吞雲吐霧。飯不吃無所謂,但是菸不抽就不行,甚至摸不到口袋有菸時,內心會有莫名的恐慌。幾年前,老婆對我說:「把菸戒掉,好不好?」當時我手中忙著其他的工作,不經思慮回應說:「要戒掉可以,等我死掉之後,菸就戒掉了。」話一出口,我當場愣住了,自己怎會莫名說出此話?這和當年那位毒犯所說:「人若不吸毒,枉費當人。」有何差別?說白一點就是:「打死我也不會戒菸。」

  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後,師父總是提醒弟子要「學好戒壞」,但我內心一直逃避要將這句話與戒菸連結在一起,直到103年過年期間,當時我正點燃香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看著冉冉升起的白煙,不禁自問:為何要殘害自己,吸菸真的對自己有好處嗎?一連串的自問之下,突然想到師父一次次關愛的提醒,於是下定決心要開始戒菸。

  此時碰巧與同學們聚餐,其中一位同學的老婆平靜的分享:「我老公以前是一天一包菸,不知怎回事,有天突然說要戒菸,而且真的一個禮拜連續七天完全沒有碰菸,對他來說相當不簡單,到了第八天他說:『要慶祝戒菸成功。』從那天起變本加厲一天抽兩包。」此話一出當場笑翻全場,卻也令我深刻省思,之後告訴自己:「我不戒菸了,我只要三個月抽一根菸就好了。」戒菸期間,我發覺學好要從「堅持」開始做起,當菸癮來時,經常用師父引導弟子「學好戒壞」這句話來提醒自己,經過一段時間後,發覺不再像以前經常夜晚咳嗽不止,精神更加有活力。

  師父的智慧令我獲益良多,有勇氣改掉壞習慣的決心與毅力,打從去年拒絕朋友遞菸開始,直至今日的我終於不再是菸的奴隸,成功擺脫菸癮,身心都舒暢!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心能量

身為資訊工程師,在凡事都講求科技效率、分秒必爭的日常中,我在因...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身心安康 樂在工作

現代人注重養生,除了吃得健康,生活快樂、幸福又有智慧,更是大家...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