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臨危不亂的好功夫

陳亞新    2018-03-07

充滿自信與工作態度認真的太極門弟子陳亞新(右),在每一次的生活危機中,總透過練功習得的智慧化險為夷。
  很開心能有機會觀看太極門《溯古還原》一劇,內容精采,也引出我對人生的想法和體悟,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快樂村的故事。快樂村長的小兒子,因交友不慎而誤入歧途,雖然最後迷途知返,捨身盡孝保護村長和他的村民,但還是被盜匪殺害。

  這段故事喚起我一段發生在18年前,遇到扒手的經歷。當年還是學生的我,趁著假期前往中國探望雙親。在一個周末,陪父母去公司銷售點收款,當收款結束後,我們三個人坐公車回住處,父母一上車就睡著了,我就看看窗外美景;沒過多久,突然發現有人站在我父母面前,明目張膽的用刀片割我母親的包包,此時父母還在沉睡中,我發現後,馬上對他怒吼:「你在幹什麼?」喊第一次,扒手沒聽見,我連喊三次,他才住手離開。

  該名扒手離開後,坐我後面的人突然走到我面前,對我亮出一把匕首,跟我說別多管閒事,然後就走向車門下車,此時我才發現他們是一大群人,我後面、爸媽的前後面,以及司機後面,都有他們的人。

  當扒手們離開後,我父母才醒過來,聽完我的敘述後,他們十分驚訝,但也慶幸沒被驚醒,因為若扒手下手時,他們突然驚醒而有防禦動作或呼救,此時扒手就會從偷變成搶,而且一定會對我爸媽造成人身傷害,何況幾乎整車、甚至連司機都有可能是他們的同夥;意識到危機狀況,我們趕緊下車,換車回到住所。

  就在我們下車時,才發現不光是母親的包包被割開,連父親的西裝褲後面都被扒手割了大洞,但大家都沒有任何的財產損失和人身傷害,因為所有的錢和錢包都在我身邊,不在我父母身上。

  我從小就在太極門修練氣功,除了強身健體之外,更重要的是,師父教我很多人生哲理和生活錦囊,而且我很早就參與道館裡愛家護家的任務,負責維護道館及師兄姊們的安全,如引導師兄姊們安全過馬路、在發生火災時如何使用滅火器及正確的逃生路線,在這個過程中,培養了我危機處理的能力,學會如何在面對危險危難時,懂得臨機應變以及保護自己、保護道館、保護師兄師姊的安全,也讓自己和家人在面臨危險時,能順利化險為夷。

  時間一轉眼十多年過去,我也已經來中國工作很多年了,雖然語言相通,但仍有許多挑戰及不確定性需要面對。非常感謝師父,讓我們全家都能很早入門練功,讓我們在海外生活時,家人都能彼此放心不擔憂,勇敢有信心又認真的面對問題及生活挑戰。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