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超越自己 登上武嶺

文棟    2020-12-06

太極門弟子文棟透過練氣功強健自己的體魄,突破自我,騎自行車成功挑戰登上武嶺。
  前幾年參加大學同學會,同學說:「你最近吃得不錯哦!」意味我發胖了。當年在警大讀書時,腰圍曾是28吋左右,而今已是38吋的水桶腰,於是決定買一輛腳踏車,除了運動外,還可以當成上下班交通工具,一舉數得。就這麼騎著騎著,也騎出了一些心得跟興趣,今(2020)年剛好看見一場自行車賽事公告,於是決定參加7月6日登山王之路自行車資格賽事,這是從花蓮七星潭海拔0公尺至南投武嶺海拔3275公尺,全長105公里,號稱世界十大風景自行車賽事之一。

  六點時刻花蓮縣長鳴槍,槍響劃破太平洋縱谷,一陣鏈條與齒輪契合聲響起,這是選手們奔向武嶺挑戰自我的決心。從花蓮中橫牌樓至大庾嶺前約80公里均坡為8度,大庾嶺海拔2500公尺之後至武嶺3275公尺約10公里左右,均坡為17–27.3度。也就是說選手騎了80公里之後,面對最後一段俗稱「大魔王」陡坡,這才是真正要挑戰自己耐力及毅力的時刻,隨著高度越高,含氧量越低,選手無不專注在呼吸與踏頻之間的協調。

  最後三公里前有位志工不斷替選手加油:各位昔日的汗水和淚水,為的就是今日這一刻——登嶺的榮耀。乍聽當下內心相當感動,真的道出選手心坎裡的話。最後我以6小時多挑戰成功,並取得今年10月份「登山王之路挑戰賽」資格。

  回想多年前太極門受邀參加國慶展演,我參加了龍獅旗陣,在週末排練時經常要頂著烈日或是大雨滂沱的氣候考驗,遇到挫折時不免會想放棄,但是看著師父走進現場,同樣在大太陽之下幫弟子們調整動作,為我們加油打氣,師父的身教令我感動,讓原本不想再練的我,堅持走下去。

  會想要突破自我、挑戰自我參加這次賽事的機緣,正是因為師父曾對我們說:「超出、超過、超越自己」及「超越巔峰」,當時不是很能理解師父說那些話語的寓意,但我把它默默記在心裡,之後當看見這場自行車賽事公告,瞬間恍然大悟,原本都只在美濃地區附近騎乘的我更有了超越自己的勇氣:「為何要侷限自己?乾脆走出這裡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這才決定參加。

  感謝師父的提點,不僅給我勇氣改掉自己原本做事三分鐘熱度的心態,參加此次腳踏車賽,還參與了42公里山地馬、越野賽跑、100公里長跑。而在完成這些賽事的同時,更體悟到,當腳往前邁進時,看到「人外有人」;當自行車衝出閘門時,才驚覺原來還有「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世界;當登頂的那一刻俯看群山百岳的壯闊,才知自己的藐小。師父的一句話讓我感受到為人應懂得謙卑,惟有走出侷限的框框,才會發現世界原來這麼棒!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