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勇敢面對 常想初衷

玉琇    2019-10-04

因為有明師引導,讓玉琇勇敢面對每一次的困境,帶著想助人的初衷繼續走下去,並在2018年獲得傑出領導獎。
  從事社工,已經邁向第十八個年頭,碰到舊識時會常常聽到:「什麼!妳還在家防中心?」、「我聽到某某說他壓力太大,已經換工作(離職),妳怎麼還能堅持這麼久?」聽到這些提問時,我也常常問自己:到底什麼是讓自己堅持下去的原因?金錢?熱情?還是當初想要助人的初衷?

  當年還是社工員時,碰到兒虐、性侵或家暴案件時,通常是緊急案件,有時候飯吃到一半、洗頭洗一半,有時是凌晨睡夢中被電話驚醒,都還沒完全清醒,就立刻要去處理棘手的案件。也因此,我把所有的耐心留給了個案們,卻把負面的情緒留給了家人,又因常生氣且不知如何紓解壓力,讓蕁麻疹找上了自己。

  因為這樣的工作性質,所以每年會安排家人一起出國旅遊,以排解工作壓力。但是,快樂度假了幾天之後,再回到工作崗位時,似乎只要進了辦公室那扇門,全身的能量就直接降到零,有時候想到自己都背著負能量,怎麼去幫助這群須要幫忙的人呢?

  很幸運!有機會進入了太極門這個大家庭修練氣功,幫助我可以把心「靜」下來,讓我學會心平氣和,在處理事情上有相當大的助益。而且,我覺得每一次在道館中研修練功後都有滿滿的智慧與信心,有時候還跟同事開玩笑回應,有困難處理的問題,可以在我研修練功結束後打電話給我,我一定可以提供很好的建議。

  心想:自己怎麼可以這麼有自信?當我在處理案件時,就可以理解師父教我們「靜可以生智慧」這個道理。記得有一案是全國首例的案件,我沒多想就接了下來,但沒料到接踵而來的是兒童人權、司法、身分權等問題。然因首例,常不自覺就轉過頭去問督導問題,但卻又默默的把頭轉回來——因為大家都沒遇過,也沒有答案,過程中焦躁,可能只會產生更多的責怪;想到師父平日對弟子的提點,於是我調整呼吸,讓心先安靜下來,並運用過往知識以及憑藉多年的經驗去思索可能解決這些問題的方式,最後,事情總算順利圓滿的解決了。

  從社工員升上督導後,遇到更多複雜以及臨時突發的事,同仁們常常處於一片混亂、緊急的狀況;也因爲案量太多讓情緒受到影響,無法客觀處理問題,結果我就收到更多的投訴;做為督導當然要穩定軍心,於是我分析狀況並適時鼓勵社工。社工通常冷靜之後再與我討論時,可以發現及理解當時為何要這樣點他,也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因此,身為一位督導要如何臨危不亂,理出問題以及說明後續處理方向,讓同仁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更顯得重要了。其實助人者也是一般人,人生路上也會有著你我都會碰到的問題,但如何能甩掉負能量,而能給予他人正能量,的確是很大的考驗,我很感恩師父教我懂得去修改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

  抱持「不問收穫,只為助人」的理念做事,沒想到在2018年獲得傑出領導獎。其實,在助人的過程中,最感恩的就是這些個案,是他們用生命歷程的痛苦故事,成就了我的社會工作服務經驗,看見他們的改變,更是讓我繼續努力的動力。其實在這6千多個日子裡,在協助的過程也曾對個案、自己、主管甚至環境生氣、失望,又陸續看到自己要好的同事一一離開時,也想放棄這種有如把人的生命扛在身上,壓力極大的工作。還好因為有明師引導,讓我學會勇敢去面對每一次的困境,遇到不順利的個案學習轉念,但更重要的是每次來到道館都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能量,也讓我在人生不足的地方,不斷的修改自己,並帶著助人的初衷繼續走下去。

相關文章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