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向拇趾外翻say goodbye

王靜儀    2013-09-05
 

利用暑假開刀的王靜儀,雖然有一兩個月的時間不良於行,但她抱著正向的態度來面對,也感受到身邊滿滿的愛。
  拇趾外翻,拇趾向外傾斜大於生理角度15度的一種畸形症狀,是許多女性都擁有的毛病,無論是先天遺傳,或者後天穿鞋所導致,多多少少都給愛美的女性添了些麻煩。然而,畢竟腳為人類生活行走之重心,與其進行手術矯正、忍受一兩個月不良於行的生活,大多數人甘願一輩子受其所苦。
 
  我從小雙腳就有拇趾外翻的症狀,到國中時症狀加劇,曾經在學校痛到整隻腳都麻痺而無法出力,於是請假去看醫生,當時醫生告訴我,我的情況在普遍青少年來說較為嚴重,要先戴矯正器來預防它惡化,之後若仍時常疼痛,就要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今年,我即將升大四,這麼多年以來,拇趾外翻的情況始終困擾著我,運動會痛、跟朋友出去玩會痛,甚至有時坐著甚麼事情都沒做也會無故抽痛,因此我毅然決然向爸爸媽媽提出要開刀治療的想法,決定在我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進行手術。

  手術如預期進行地相當順利,術後第兩、三天,麻藥開始退去,我開始感覺到開刀部位不時疼痛,抽痛、刺痛、脹痛各種疼痛感都有,護理師說一般口服止痛藥對末梢的效果較小,因此我可以選擇打止痛針,於是在四天住院期間,我共打了兩劑止痛針。有一天,護理師跟我說:「我看你有時候腳比較脹應該很痛,而且一般人都會一天至少打一針,怎麼你就都不打?」我笑了笑,因為這要多虧我從小在太極門練氣功的基礎,在我恢復力氣之後,我就時常運用氣功調息,慢慢讓氣血通暢,並用雙手以氣按摩傷口,很神奇地疼痛真的漸漸舒緩了!

  其實對我來說最大的考驗,並非生理上的疼痛,而是一想到我整個暑假就這樣泡湯了,心裡便一陣感慨。好在,在太極門裡我有一群好師兄好師姊,無論我住院或在家休養期間,都有師兄師姊輪流來探望我、陪我聊天,或者以電話、網路的方式關心我,讓我雖然不能外出也不覺孤單,而且師兄師姊們總帶著正向的心,不斷傳遞快樂與溫暖給我。此外,我的師父也引導我們要學著把視野放大放遠,讓我想起自己開刀的初衷:「我開刀是為了未來可以做更多的事而不用被拘束住,現在好好休養,以後就能一勞永逸了!」

  在太極門,師父告訴弟子,把「愛」這個字拆解開來,中間一顆「心」,上下合起來變「受」,因此「愛,要用心感受」,我在開刀休養這段期間深深的體悟到這句話。這陣子以來,一直是媽媽在照顧我,其實媽媽膝蓋也有傷,但那時開完刀住院,媽媽不僅每晚陪我睡在病房,還在我不能行走的期間為我把屎把尿;醫生爸爸工作忙碌,但從開刀前他就不斷叮嚀囑咐一切,每天下班後也都會到病房來陪我,之後回到家要換藥,爸爸也都坐在地上幫我擦藥;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姊姊,她沒有照顧人的經驗,某天我要用尿盆時,她還忘記把簾子拉上,然而她在這段期間也相當體諒我,不僅將我平常做的家事承擔下來,也時常幫我跑腿,讓我不用那麼辛苦。師父說,能當家人是幾輩子修來的緣分,我很感恩我有這群家人,為我付出、為我犧牲,當我用心靜靜感受,我發現了身邊滿滿的愛圍繞著我。
  
  如今,距離開刀那天已過了一個月,在這一個月中,我每日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感謝執刀醫師,感謝辛苦的護理師,感謝親愛的師兄師姊,感謝我的家人,感謝我的師父,我在太極門練的氣功幫助我度過那陣子的疼痛,師父也教導我這麼多的人生智慧,讓我快樂地度過這本該孤獨漫長的一個月,迎向擺脫拇趾外翻的美好未來!

相關文章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青春逆齡 越老越香

我的名字台語發音是「劉真香」,現在我已80歲了,回顧我的人生,...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