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幸福快樂密碼

李春枝    2012-12-01
 

自從進入太極門練功,春枝不再有自殺的念頭,學到正面思考,錯了就改,生活快樂沒煩惱,隨時充滿光明與希望。
  從小家境貧窮,三餐溫飽都很困難,父母生了我們八個小孩,日子過得更加辛苦,更別提,能有多餘的錢讓我們上學受教育,所以在我幼小心裡,認為讀書不重要,會賺錢最重要。於是國小一畢業,我就選擇去學美髮,想要早點為自己和家人掙一點錢。

  早期當學徒非常辛苦,我為了學一技之長,得住在師傅家裡,被當作像佣人一樣使喚,師傅全家大小的家事我都要做,洗衣服、掃地、拖地、煮飯……等等,一樣也少不了。我睡覺的地方,底下剛好是茅坑,早期的廁所沒現代化糞池,所以我晚上睡覺不只聞到臭味,有時甚至還有蟑螂會爬到腳上,把我嚇到半夜爬起來哭泣,我一直咬緊牙根,忍耐下去。剛開始學美髮第一步,就是幫顧客洗頭,從早到晚都是重覆這個項目,久了,因為洗髮精殘留手上,引起皮膚病,手非常的癢,到了晚上因為太癢,我就要去抓,常常癢得無法睡覺,只好起來把手浸在熱水裡,才讓自己感覺舒服一些。洗頭的工作我最少做了三年,才能進一步學捲頭髮、吹頭髮這些技術,當時一心只為了要賺錢,我只有忍耐,再怎麼痛苦也要熬過去,還好因為我能吃苦耐勞,師傅也不吝傳授功夫,我終於學到一身好手藝,很快的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我在20歲時,以很年輕的年紀開了一家美髮院,外人看到的是我努力辛苦有代價,幾年工作下來雖然賺了些錢,有了房子、車子,但是快速成功並沒有帶給我很多快樂,因為自己開店經營,沒有想像中容易,過於年輕而人生的歷練不足。其實當老闆需要應付的事情很多,於是人際關係、煩惱及壓力等問題接踵而來,因為自己應付不來,就只會發脾氣,於是脾氣卻越來越差,和人相處的摩擦也越來越多,尤其是兄弟姊妹之間。家人間的衝突日益嚴重,他們說東,我偏要往西,唱反調的結果讓我更不快樂;日復一日,我越來越痛苦,又找不到讓自己紓壓的方法,一度很想自殺。但是我又怕死,矛盾苦悶的心情日以繼夜的伴隨我,我實在不想就這樣虛度一生。

  在一次妹妹的真心關懷下,推薦我進入太極門。入門後,我認真早晚練功,調整氣息,有一次聽到 師父引導我們要「客氣好言結善緣」、「脾氣不改惡念在」,凡事要從改脾氣開始。我聽了後,就真心反省自己:我講話常常不經過大腦思考,因而得罪別人,也惹自己生氣,因此不但人緣差、身體也差;經常腰痠背痛,老是有睡眠障礙,這些都是自己的壞脾氣引起的,原來一切的不快樂大多是源自於自己。練功過程中,我慢慢的看到自己的個性,由於小時候家裡很窮,媽媽常向鄰居借錢,卻造成對方很害怕看到我們。這樣的景象,促使我對錢始終看得很重,也放不下。雖然讓我練就從小性格獨立,不怕吃苦,但在追求金錢過程中,卻是十分看不開,以前只要能賺錢,連假日也捨不得休息。還好在神氣大家族裏,聽到師兄姊不斷的分享他們的好故事,無形中我也學會很多方法來幫助自己,我們互相學習彼此的好,看到很多師兄姊越變越好,我也努力去改變自己,即使只有小小改變,自己內心就感覺很充實,我決定不要為錢賣命了,我要好好愛自己,錢賺多賺少都沒關係,我想讓自己過得快樂一點。

  於是我結束美髮院,改行賣起衣服,時間上比較能掌控,跟家人相處時間也比較多,我也常常關心他們,我們家人感情越來越好。但是十幾年來景氣變化很大的關係,進口的大陸衣服越來越多,台灣製造的衣服比較少。早期大陸貨品質差,雖然價錢便宜,但國人接受的程度並不高,因為客人很怕品質差,不敢買,所以很多店家明明知道是大陸貨,卻跟客人講是台灣製的。我覺得跟客戶說謊會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所以生意並不好做。長期下來,對我這種一向注重品質與良好的信用的人,現實與理想有很大的衝突,內心煎熬不已,我決定再轉行,我就賣起餅乾、糖果。

  在這不景氣的現代,還好我有明師的指引,讓我有能量面對不同的考驗,不再昧著自己的良心,去追求名利,經由不斷的修改自己,要求自己不要產生壞脾氣。雖然小時候我沒有讀很多書,有很多字是寫不出來的,但是從看神氣家族節目中,我慢慢的學習記下,反覆練習,因此現在認識的字也越來越多了。因為我真心為自己好,發覺自己變快樂,也變得有自信,對人也比較有耐心,比較不會計較,讓我的人生有180度的改變。記得有一次,一位老太太來到我的攤位說,她只要買10元的餅乾,問我可不可以?我說:「當然可以。」她很高興就告訴我說:「有些人看不起老人家,都不賣我…..等等。」若依照未入門前我的脾氣,也會看不起這小錢,不會想賣,現在則是大不同。只要是來光顧的客人,不管買多買少,我都是抱持一顆感恩的心。以前我不會主動跟客人互動,也不會關心他們家人,現在的客人都說我很快樂、親切、人很好。一位老顧客就曾說:「小姐!你怎會這麼棒?賣衣服很棒、改賣餅乾也一樣棒,如果我女兒像妳這樣就好了!」還有一位越南新娘,第一次帶可愛的女兒來買餅乾,我關心她來台灣的生活狀況,她很開心,並且稱讚我人很好、很親切。

  回頭看看過去的我,再比較現在的我,我不再有自殺的念頭,反而常常能因為一件小事而開懷大笑,生活快樂沒煩惱,原來修正自己的脾氣觀念後,心可以放鬆了,生活簡單一點也很好,尤其是錢夠用就好,我不需跟人家斤斤計較,我學到事情來了就面對,錯了就改。謝謝太極門 師父,提醒我要正面思考,凡事都有陰陽兩面,多想好的就會快樂起來。現在我的人際關係越來越好,人生過得很充實,隨時充滿光明與希望,我知道幸福快樂密碼就在太極門。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