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黃榎吉尊重萬物種出「甲級」水果

轉業成功種出自然好滋味

    2011-05-02
 

太極門弟子黃榎吉這位看似平凡的果農,聽到洪道子博士宣讀「世界之愛 和平宣言」,體會到「我們要感恩土地、愛惜土地,土地就會回應我們。」
  許多人努力打拼追逐錢,但是,怎樣才能被錢追?由國父紀念館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所共同舉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4月10日在國父紀念館以「順應自然 快樂之源」為主題,匯聚各界學者專家,當中一位頭戴斗笠出場的黃榎吉最特別,他從口袋掏出千元大鈔笑著說:「以前我為了錢很拚命,現在『四個小孩』會自動來跟我握手。我很慶幸在太極門練氣功,才有健康身體與心念來照顧我的這片山,不然可能早就被抬去『照顧別的山』了。」風趣的言談中,感受到他是一名快樂的果農。

  年近七十的黃榎吉充滿活力與熱誠,自稱是半路出家的農夫,他說:「如果我們不感恩大自然,只要它使個性子,就山崩地裂了;如果有一天它不養我們了,那我們要去那呢?」以前把獼猴、小鳥等動物假想成敵人……,慢慢體會到如何與山林動物相處,黃榎吉果然人如其名,種出的水果也是「甲級」的,生產出又大又甜的日本甜柿,還被報紙報導。

  民國六十四年從嘉義流浪到台北的黃榎吉,一開始工作不順;轉到南松山菜市場做攤販,打拼了十年,沒想到做「攤販」生意,卻把身體搞得「癱瘓」掉了。醫生直接警告他:「愛錢?愛命?自己選一樣!」當時他渾身病痛,包括十二指腸潰瘍、腎結石及其他毛病,只好在家休養。直到他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約八、九個月,身體恢復健康,就轉行當起果農,到和平鄉幫舅舅經營果園。戲稱自己半路出家的黃榎吉,碰到問題就請教附近農民,按部就班施肥、噴農藥、除草劑等。等五、六年果實成熟了,獼猴、松鼠、鳥等動物卻先來採了,鄰居又教他如何設陷阱、捕獸夾等。

  直到九二一大地震,台中縣和平鄉受創嚴重。黃榎吉說:「一夜之間好山好水都走樣了。」四天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帶領弟子們舉辦「世界之愛祈福之夜」,當他聽到洪道子博士宣讀「世界之愛 和平宣言」,獲得很大的啟發。黃榎吉說:「宣言中提到我們都沒權利破壞大自然,不止如此,我們更要加強愛這個大自然,要感恩它、要感謝它、要與它和平相處。」他發現很多都是師父平日對弟子的叮嚀,只是當時無法體會。黃榎吉說:「我只想到要認真照顧水果園,讓水果能生長、賺錢就好了,都沒想到要愛護我們賴以為生的大自然。」他決定採用人工割草,讓草自然腐爛滋養大地……,儘管成本變高了,還是堅持到底。

  對於前來覓食的獼猴等,被他比喻成「比原住民還原住民」的動物。黃榎吉說:「我從師父的話中體會到『萬物生靈皆手足』,以前都說它們來侵犯我們;我感覺到因為牠們不會講話,如果會講話,也許會說,這些地是我祖先留給我,是你侵犯我的。」於是他將果園外圍約有3公頃的桂竹林,全部留給這些動物吃,再種一些水果留給它們吃。而看到大貨車保險桿上貼有廢棄的光碟片,利於保持距離,給他很好的靈感;於是他在果園上方吊光碟片,隨風轉動,自然產生反光效果,鳥兒就不敢靠近。黃榎吉熱情分享小撇步:「記得要等水果成熟時才可以吊,否則吊久了,鳥兒習慣就會免疫,以後就沒有效了。」

  轉業成功的黃榎吉,種出沒有農藥殘留、自然又好吃的水果,還沒採收就常被預訂光了。黃榎吉說:「以前我為了錢很拚命,現在『四個小孩』會自動來跟我握手。」這位看似平凡的果農,還說出很有智慧的話,「我們要感恩土地、愛惜土地,土地就會回應我們。」近年來大自然反撲的威力驚人,處處警示地球遭受人類太多破壞,怎樣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創造多贏的局面,歡迎上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 觀賞精彩的文章與影片,祝福人們擁有健康、財富、智慧、快樂與幸福的人生五寶。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