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開了一家「心店」

傅懋勳    2019-05-06

太極門弟子傅懋勳(左1)體會到進入太極門擁有健康、財富、智慧、快樂、幸福這麼多寶藏,開了一家獨一無二的「心店」,用喜悅、善念來豐富,讓人生轉虧為盈!
  我從求學開始,對未來,就沒有什麼太大的憧憬,對人生,也沒有什麼特別目標。出社會後,從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因為不想「寄人籬下」而自行創業;後來又因不想成為「窮忙一族」,於是重新投入領薪行列。就這樣經過許多年,這個世界似乎沒有變,但是我變了!現在的我,開了一家「心店」。

  從小在媽媽呵護下成長,每件事都要與母親「報備」後才去做。上大學前從沒有離家過生活,總是害怕不能融入人群,每當被周遭人忽略時,心裡容易產生孤獨感,覺得被人孤立,這讓我容易與同學產生摩擦;因此,「不良的人際關係」變成我心中的結,一直到進入職場,與同事相處也不融洽,因為不喜歡工作環境,對工作失去了熱忱,每天只會抱怨,工作效率越來越差。為了能脫離低迷的心境,決定自行創業,不想再「寄人籬下」了。

  當自己成為小老闆,正要為事業大顯身手時,因母親的「放心不下」,每每插手店內的人、事、物,再加上自己的管理理念與母親常有出入,員工無所適從,導致員工離職率居高不下。表面上,我彷彿是風光的老闆,然實際上卻是「窮忙一族」,常常從早忙到晚,一開店就要計算盈虧,時常感受到賠錢的壓力,這讓我氣色變得很差,也時常閃到腰,站都站不直。良妻看到我的臉色很差,還曾誤以為我在吸毒,事實上我是個連抽菸喝酒都不會的人,真是冤啊!

  兩年多前,在良妻推薦下,我和父母親都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因為持之以恆的練氣功,我不只重獲健康,現在只要利用短暫的休憩時間,就能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並且在工作時不容易感到疲憊。最開心的是,我跟母親的關係改變了。在師父的引導下,母親師姊漸漸地學會「讓心自由」,學會了放下,而我也能獲得較多的發揮空間,去做自己想做且應該做的事,我好開心,就像隻關在鳥籠裡的鳥,終於得以展開雙翅自由翱翔。

  「讓心自由」對我也很受用,慢慢地我的心房打開了,時常藉著分享自己的成長,變得勇敢有自信,也常與師兄姊談心、互相關懷,學習到更多人際相處的模式,解開了「不良人際關係」的心結,不再害怕無法融入人群。

  於是,我做下「不當老闆了!」的重大決定。在神氣家族這幾年,與師兄姊的分享以及互相砥礪,讓我了解人與人相處貴在真誠,以及慾望的「需要與想要」之間的差異—原來只要減少不必要的物質生活,其實心裡的財富自然就出現了,「不再夢想當老闆、賺大錢!」

  我重新回到老東家上班,原本想說已經離開公司五年,之前遇到的種種問題,應該已隨時間而磨合了吧?但辦公室長久不和睦的氣氛依然存在,我總是陷入兩難,被迫要選邊站,一邊是幫我重返公司的貴人,另一邊是十年交情的同事,怎麼抉擇呢?於是我運用師父教導的人生智慧,將名利丟一旁,先考慮什麼是對的、真的、好的,一開始同事及主管並不了解我的用心,導致自己被認為就像牆頭草一樣。我的考量點是「對事不對人」,只要收起情緒,引導大家回到正題討論,居中協調後,常讓衝突減緩下來,討論能較平和順利地進行。這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要「學會轉好念」,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多去看別人好的一面;看到壞的一面,要檢視自己有沒有犯同樣的錯,也就是學好戒壞。

  師父說過人生是短暫的,現在我對於職場上與同事的互動、主管賞識等問題,都已漸漸地放下,沒有那麼在意了,凡事不求而自得,心中充滿感恩,快樂很快就來到身邊了。還有我現在也常常陪伴家人,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時光,這才是真正的幸福啊!

  外在環境很難改變,然而,自己心境的轉變,眼裡的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了,現在才發現「我是自己人生的老闆」,進入太極門讓我擁有健康、財富、智慧、快樂、幸福這麼多寶藏,我開了一家獨一無二的「心店」,可以用喜悅、善念來豐富,讓人生轉虧為盈!

相關文章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