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止戈生財幸福來

簡志誠    2012-05-07
 

簡志誠在太極門練功後,經過明師引導修改氣,不僅讓周遭保有和諧的氣氛,也為自己創造了財富與幸福!
  去年暑假期間,和家人到克羅埃西亞觀光。這個南歐國家的所在地,有人稱其為「巴爾幹島」,「南斯拉夫」,更有人直接叫她「歐洲軍火庫」,印象中似乎有著內戰、宗教和種族衝突等等問題,適合旅遊嗎?然而,旅行社卻以輕鬆語氣告訴我,這個國家在六、七年前早已停火,現在著重在觀光,經濟也大幅成長。我們終究好奇的踏上了旅途。

  經過了十多個小時的飛行及車程,終於進入克羅埃西亞境內。經由導遊的解說,才瞭解到南斯拉夫過去因為政治利益的衝突,仇恨使得同一血脈的人民失去了理性,進而打了十多年的內戰。經過農村時,看見牆壁上有著許多彈孔,可想見當時戰況的激烈,讓好好的國家變成人間煉獄。但人民終究渴望和平的生活,於是2006年停戰後,南斯拉夫分裂成七個獨立的國家,克羅埃西亞即為其中之一。

  由於克羅埃西亞境內留有許多世界遺產級的古堡和古都,許多的遊輪現在會選擇這個不再戰爭的國度做為靠岸據點。在我們的旅程中,也常看見二至三艘的千人遊輪,停靠在古堡旁的海港中。而古堡內外,更是簇擁著滿滿的觀光客。古堡餐廳的服務生告訴我,他們時常要輪班至清晨4點,來為這些遠道而來的觀光客服務。一個曾經內戰不斷的貧窮國家,因為擁有了和平,短短六年的時間,經濟實力已發展到不容忽視的地步了。

  這讓我想起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洪博士常教導我們的「武」字的真義--止戈揚善。此次的旅遊,讓我體會到「國」的紛爭也是由「人」而起,即使是人與人的矛盾與衝突,也是一場小型的戰爭。和平不但要停止「國」的戰爭,也要停止「人」的戰爭,而方法就是從學習尊重別人的立場、傾聽別人的聲音,勇敢的為他人、為自己付出真誠的善意,平衡彼此的立場想法做起。

  回到台灣上班的第一天,我對和平的體悟立即受到考驗。會議時,大老闆在所有同事面前質詢我多次,為何預估業績報告遲遲未交?從其高分貝的聲調中,明顯感覺到他的不悅,但是,兩個月前我已送出報告了,且業績也如預期般成長,為何老闆還有如此反應?當下我有點沮喪,為何我做了沒看到?為何在眾人面前不給我面子?當下甚至一度想辭職算了。但因感受到老闆似乎有莫大的壓力,所以我調整自己的心,平心靜氣的告訴老闆當天晚上會把報告整理後送出。會後從同事的e-mail、客戶及市場的變化中,得知老闆在這12天中,面臨了整個資本市場從2008年以來最大的一次崩跌,所有信心潰散,在未來不明的狀況,每天電話應接不暇,果然壓力真的太大了。

  於是,我立即將業務及市場的預估報告整合至凌晨3點,再e-mail給老闆,並和老闆討論未來一季的業績,也提到這報告和6月份報告差異性不大。老闆才不好意思的說,6月份報告他沒收到,手邊的報告是去年的,相差30%,無法和投資者預估下一季的狀況。我想,這份報告應該能解決老闆眼前的問題了。

  這情景如果發生在我尚未進入太極門練功前,以我的脾氣,一定是當場拍桌子和老闆吵,滿腦子只想著自己沒有錯為何還被誤解。我相信,若我沒有修改自己,過去的我只會讓事情更惡化,讓公司的氣氛更緊張。或許環境的改變是我們無法預估的,但是讓「心」保持心平氣和則是可以練習的,而這個練習就需要明師的教導和時時提點了。如果我只知道動氣,不但開啟了自己內心的戰爭,甚至和他人爭吵,就彷彿和周遭的人宣戰。古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不就說明了平天下要從修身開始。感恩師父教導我們要從自己的脾氣修改起,也等於是消弭戰爭的源頭。

  一轉眼在太極門練功五年了,自己仍然有許多的脾氣習性需要修改,也慶幸自己能及時想起師父的教誨,沒有一氣之下遞出辭呈,否則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想找一份好工作豈是那麼容易。讓自己不生氣,打造內心的和平,不僅對自己、家人以及周遭的人,保有和諧的氣氛,更重要的是,也為自己創造了財富與幸福!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