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一年在印尼的日子

劉旭傑    2012-09-09
 

劉旭傑被公司派遣至印尼工作,雖語言不通,但他隨時保持一顆正面積極的心,勇敢擔當,
  二十四歲那年,由於對餐飲業有興趣,便與同學一同以學徒身分進入某自助式餐飲集團工作,從油炸工作開始,陸續學習燒烤、中式料理等不同餐飲。

  某一次公司員工會議時,部門主管詢問大家,是否有人要主持公司今年的尾牙活動?當時腦海中即閃過,太極門師父常教導弟子要勇敢、要勇於把握機會,在做中學習、修改,多嘗試不一樣的體驗……,當下的我便自告奮勇舉手了!那次尾牙,有員工一千人和所有高層主管到場,活動順利完成。在尾牙落幕的幾天後,協理跑來問我,是否有意願前往印尼,協助公司在那裡發展,當下也沒有多想就答應了。事後才得知,主管先前已詢問過一些資深的員工,但沒人想去那遙遠且落後的地方,於是我以一年之姿雀屏中選。

  出發前協理告知,在印尼要設立一間海鮮加工廠,台灣、印尼、馬來西亞三方公司合作,各派一名員工進駐工廠,馬來西亞為工廠主要負責人,並居中翻譯;印尼為工廠廠長、並管理印尼員工的事宜;而我則負責與台灣連絡,並監督財務部分。於是便先前往大陸一間海鮮加工廠實習兩星期,在此期間我竭盡所能將所見所聞加以記錄整理,之後就出發前往印尼。

  印尼工廠所在位置,從台灣要轉三次飛機才能到達,歷時一天,到了現場與另二位夥伴見面、互相認識,不過我不會講印尼文,且英語也很破,必須倚賴馬來西亞人的翻譯,才能與印尼人交談,但馬來西亞人到現場實際了解之後,發現如果依照先前協議將工廠建置到好,且能夠生產產品,所需投入的費用可能遠高於預期,於是在幾次回馬來西亞後,索性就編個理由,不再過來印尼了。

此事與高層確認後,計畫如期進行,由我和印尼廠長負責;當下心情真是跌落谷底,機器設備都還未裝設完畢,只是在籌備階段就提前落跑,我該怎麼辦呢?一人獨自在這三不管地帶,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和當地員工的語言溝通問題更是一大困擾,無助的浪潮不斷的朝我身上打,此時的我,心中突然湧現師父說的一句話:「自助、人助、天也助。」沒錯,既然都已在谷底,那也沒什麼好怕的了,於是就將自己的心整理一下,讓心安定下來。

既來之,則安之!有沒有什麼辦法呢?於是我使用全世界最通用的肢體語言與畫圖,來輔助一顆想要化解溝通障礙的心,就在這樣的改變過程中,我體會到師父說的「心無國界」,只要有著願意貼近的心,不管是那國的人,都會感覺彼此很親近。與此同時,我央求一位員工教我學習印尼文,另一邊我將在大陸所學生產知識運用在此工廠的設計。二個月後,從大陸購買的機器設備,運送到印尼來了,並由三位大陸裝機工程師安裝。頓時,我竟成為大陸人與印尼人之間的翻譯小幫手,雖不很流暢但還管用,安裝過程也如期完成。之後便開始生產,中間雖然也有發生一些問題,不過都以正面的心態化解,最後產品也陸續裝貨櫃,運送回台灣。

感恩師父,讓我擁有一顆正面積極的心看世界,勇敢擔當,而能修己助人,並完成印尼工廠的建廠與生產任務。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