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冷靜面對路怒族

陳瑞祥    2018-09-17

陳瑞祥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不僅身體健康,更懂得修改脾氣,讓心性更趨柔軟,體會武德的精義後,面對干戈仍能即刻放下轉念,唯有人人從自己的良心出發才能締造更祥和的社會。
  「要不要動手?」面對短小精悍的中年男子揮舞而來的老虎鉗,「動手?不動手?」的念頭,不斷地在內心交戰著,甚至想到:一旦動手,一定要把他打趴在地上,直到不能還手為止!

  只為了替一位老太太出口氣,目睹公車司機以連續不斷急促的喇叭聲,使得老太太驚慌失措而差點自腳踏車上跌落下來。好打抱不平的我,把摩托車騎至公車前,並放慢速度,讓老太太安全的離去,這樣的動作似乎惹毛了司機,他狂按喇叭,我仍不予理會,約過20秒的龜速後,才駛離;隨後,在等紅綠燈時,突然有人從背後推我,回頭一看,原來是公車司機下車來狠狠地瞪著我,並且出言怒罵。

  我迅速架好車子與他理論,一言不和下對方猛然動手,連揮數拳皆被我閃過。司機看我擺出防禦的招式後,更加憤怒:「少年ㄟ,你有練過,真臭屁喔!」他伸手往身後口袋掏東西,我心想,他如果拿出凶器如:扁鑽、刀子……等,那我立刻還手,畢竟自衛是無罪的;然而,他掏出來的竟是老虎鉗,它算凶器還是工具?

  「動手?不動手?」在內心不斷的交戰著,此刻腦中浮起師父的一句話:「練武之人首重武德,武就是止戈揚善。」於是我緩緩將胸中的悶氣吐出,放下惡念後一切就好處理了!「老大仔,好了,我給你會西勒(道歉),你緊回去開車,交通都塞住了。」我不斷的道歉,他依然怒氣高漲。此時,又來了一位司機,聽了我簡短的說明後,轉身告訴同事:「人家是不想動手,否則你早就被打倒了。」才終止了這場鬧劇。

  回家路上思考整件事情的經過,如果當時動手,估計司機會被送去醫院,而我則在警察局留置做筆錄,還有後續的一堆問題要處理。很慶幸自己已在太極門練氣功,不僅身手反應靈敏,更重要的是原本好爭的我,在有自信可把對方擺平的情況下,卻仍能克制住脾氣。真心感恩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教誨,不僅讓我身體健康,更懂得修改脾氣,讓心性更趨柔軟。

  前些日子開車時因為閃貓,不小心擋到對方的車道,竟然就招來中指相對。原本浮現找對方理論的念頭,突地想到這起發生在多年前的「公車老大」事件,於是一笑置之。練氣功多年來,參與了人權系列活動及良心時代運動等公益活動,深刻的體會到:現在的環境動盪不安、人心浮躁,唯有人人從自己的良心出發,好言好語,有禮有節,才能締造更祥和的社會。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