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斷一條腿學會的事

陳貞琪    2018-07-26

陳貞琪(右一)進入太極門練功後,將師父的叮嚀放在心上,自卑、孤傲的個性就慢慢改變了。九年前陳貞琪發生一場嚴重的車禍,大腿骨粉碎性骨折,更讓她學會「感恩」和「相信」。
  現在的我,凡事總不忘有一顆「感恩」心,也「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可以開朗大方與人相處,更可以很安靜很喜歡自己的所有。

  回想在男尊女卑的鄉下大家族長大,又是左撇子的我,因為與別人不同,再加上母親以打駡的方式要我改用右手,讓我常莫名其妙被糾正,也不知何時會因做錯事而被打;加上做事若不如奶奶的意,也會被奶奶駡:「笨!怎麼那麼笨!」雖然在權威的奶奶面前不敢回嘴,但心裡卻有很多怨,長期下來,個性也變得自卑、害羞。因為自卑,所以自尊心特強又高傲,凡事喜歡自己動手,不喜歡拜託別人,但心中卻常有一股孤獨感;在工作中,只要抓到別人的小辮子就會「得理不饒人」,欺負同事,不高興就換工作,爸爸常用台語笑我:「一年換24個頭家,吃尾牙擱早早。」而心情常隨著天氣變化而變化,讓人捉摸不定,也讓身邊的人受不了。

  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練功,師父教導我「不要緊張、不要計較、不要比較」,我將師父的叮嚀放在心上,而這樣的一句話,竟讓自己在練功後,變得開心快樂,原本孤傲的個性也慢慢改變了。

  以往的我在工作上,總會與同事處得不好,常有口角,總覺得自己付出最多、做的最好,但是並沒有得到應有的賞賜;我的眼光銳利,但看到的永遠都是別人的缺點。有一次,發現自己跟同事講話時,聲音怎麼都是第四聲?這才發現我的痛苦來自於愛計較,因為自尊心強,所以凡事總有個比較之心,總是想比別人強,就會不自主的緊張全身緊繃,省思到自己的缺點後,我就從說話語氣開始改變。

  之後,當有人說我、唸我時,我都會先深吸一口氣,想想自己所做的事,是不是如同事所講的那樣?如果沒有的話,我就笑笑走開;如果有的話,我就點個頭跟同事說謝謝。因為自己的改變,反而和同事成為好朋友了呢!另外在家中,我也算是霸主一個,有一次我自做主張的說要處理家裡的事,但是弟弟覺得不好就不聽我的,於是我就很生氣的獨自處理後就返回台北,並且還在心裡跟自己說:「這個家,我不要回來了!」但是回到台北後,反省了一下,其實是自己太衝動了,我覺得很抱歉,馬上打電話跟弟弟說對不起,弟弟也就釋懷了。我在想難怪弟弟以前都不想跟我講話,原來一直都是自己太自我的緣故。願意修改自己,讓我和家人的相處也變得更加融洽了。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九年前發生一場嚴重的車禍,大腿骨粉碎性骨折,長達三年的復健讓我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因為腳打石膏不方便,出門必須靠別人才能完成,舉凡要上殘障廁所、上下車等,都需靠旁人攙扶,還有師姊每天幫我準備熱騰騰的晚餐,生活的不便讓我學會相信別人、依靠別人,我漸漸體會自己並不是一個人生活。

  師父教導弟子,要學會「感恩」和「相信」,透過練功一吸一吐之中,我開始學會「感恩」。我懂得去感恩自己,尤其當身體不舒服或是脾氣在拗時,我會感恩自己,因為有痛,才有活著的感覺;還懂得感恩在天上的奶奶和爸爸,沒有他們就沒有我,我不應該只想到不好的事而在心中對他們有所怨恨;當心中的感恩愈來愈擴大時,心裡是溫暖且歡喜的;我也在心中謝謝自己,因為有幸進入神氣大家族,才能在經歷了一場人生大難時,得以平安、健康且堅定的走過,並且化解自己心中多年的糾葛。我也期許自己,有生之年要好好守護這個家庭,以及愛自己的家人與身旁的親友。

相關文章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