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聊」出交換生資格

陳亮彣    2018-05-17

大三生陳亮彣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準備面試,發自內心、散發出快樂能量的笑容,不僅「聊」聊出了交換生資格,而且還獲得赴外獎學金。
  哇!我錄取了耶!回想起當天……

  「好的,面試就到這邊。」我向面試官道了謝,便推開門走出會議室,心想剛剛與面試官聊天似的面談真令人開心,不僅輕鬆愉快的度過了面試時光,同時又能讓對方充分的了解我。照理來說,面試不是既緊張又嚴肅的嗎?但是那氣氛卻像是朋友見面般的輕鬆,數個禮拜後看到榜單,我順利取得心目中第一志願學校的交換生資格了。

  然而,在一開始,「面試」這件事對我來說還真是個考驗。我現在是讀企管的大三學生,去年暑假為了增廣見聞而去企業實習,當時投了不少履歷,也很開心接獲面試通知,然而對於面試經驗不多的我來說,只要一想到必須得和面試官一對一或是一對多的面試情景,就覺得備感壓力,甚至忍不住直冒冷汗、狂跑廁所,緊張的不得了。於是我先透過練功打坐,讓自己把心靜下來,這時便想起師父曾經教我們123的功夫,所以我就告訴自己,一步步慢慢來就好,一是尋找面試題庫或是學長姐經驗,二就是對於那些問題做好準備,三就以最自然的方式在面試時表達出來,所以當我擬定好準備方向及模式後,反而心就定了,並著手去完成。

  到了當天,因為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所以比起前幾個禮拜像無頭蒼蠅般慌張的狀態,我反而比較淡定,面試官逐一提出他的問題,而我就把對方當成初次見面的「朋友」一樣,秉持著誠實和親切的態度,像是聊天一般跟對方分享我的經驗,輕鬆的氣氛自然而然就營造出來了,最後也成功取得實習資格。

  過了數個月,同樣的事情又得再經歷一次。這次是為了申請學校的赴外交換生資格,除了面試的緊張以外,全是英文的面試更增加了不少難度。這次123的功夫仍然派上用場了,將所有需要的資料都準備齊全並熟讀過,但更大的難題在於面試並不是用母語進行,不過我告訴自己只要把話語清楚表達出來就好了。回想起從小在太極門長大與練功的過程,經常有機會和許多不論是熟識與否的師兄姊聊天談心,在那時無論是講的好或不好,都是自我突破與成長的一個過程,而這些都是最好的練習,讓自己的口才越來越流暢,內容越來越言之有物,也讓我跟人說話比較不會緊張,我告訴自己把這樣的經驗套用在面試上。

  當我帶著輕鬆的心情走進面試的房間時,看到面試官桌上像山一樣高的書面審查資料時,我當下就為自己擬定了另外一個目標,除了用英文清楚表達外,更要把自身快樂的能量帶給這群面帶倦容的面試官們,讓他們能有更棒的動力繼續面試下去。所以我從頭到尾保持著微笑,大方地分享自己的點點滴滴,把面試官當成朋友一樣,自然地分享我的經歷,也因為我一直都保持著笑容和愉快的心情,反而讓面試的緊張氣氛消除不少,實在是一舉兩得。最後面試結束時,面試官們也面露微笑的送我離開呢!

  這樣的面試經驗,都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所構築起來的,準備的方法、面試的技巧和發自內心、散發出快樂能量的笑容,讓我能和面試官「聊天」聊出了交換生資格,甚至是赴外獎學金呢!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從畫筆到世界:找到人生的亮點

我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全媒體學系,學的是影視傳播,暑假過後即將成為...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