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養女變身幸福嬤

江秀姍    2018-04-13

江秀姍(前左)推薦母親江郭清香(左後) 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在師父引導下學習「感恩、放下」,解開心中束縛了一輩子的罣礙,晚年邁向佳境,體悟到「歡喜練功,沒煩沒惱,身體健康,就是最好的財產!」
  「不管老媽說了什麼、抱怨誰,絕對不予回應,以避免衝突!」儘管兄弟姊妹之間都約好要這麼做了,但最後總忍不住和老媽吵到不歡而散。

  雖能預期與老媽相處的狀況,大家仍相約在母親節回家陪老媽。回想老媽的一生,外婆生了10個小孩,那個年代女孩大多送人當養女,不幸的是,收養家庭也有他的情況,老媽沒有被養母疼愛,反而受盡虐待與欺凌。19歲嫁給父親做續弦,老媽成了大家族的長媳,我不知道她有多苦、多悲,也無法體會她與父親的結合是個什麼樣的緣份,但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是看到父母親吵架,只要父親不在家,她就對著我們抱怨自小至今的委屈與不平,印象中很少看到她笑及聽過她的讚美。

  我與兄弟姊妹間有一個共識,別想討老媽歡心,最高指導原則是「不要捲進她的暴風圈」。父親去世後,老媽心中的傷心歲月仍沒有停止,滿溢的無奈及委屈就像錄音帶般,不斷地對我們重複播放;她的過去我們無法參與,也沒有智慧去化解,最後只好選擇逃避,離她越來越遠。

  在一個偶然機會,我進入太極門和師父洪道子博士練氣養生,才驚覺自己的脾氣如同老媽的再版。我的師父教我「親」就是看到彼此的辛苦,當我用心站在老媽的立場去想她為何都是負面思考時,方才深刻了解到老媽因兒時的記憶,使她心裡充滿怨恨。幸而在兒孫的鼓勵下,老媽跟我們來到太極門神氣家族修練氣功,當年長的師姊告訴她「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幫子女存錢」,一語道盡她心中的恐懼。師父告訴她:「要笑、要學說好聽的好話,要感恩、要改脾氣、學會放下。」

  老媽入門幾個月下來,我的感受最深,以前我煮一餐飯,她總要批評指導,對我在高溫的廚房裡簡直是火上加油,現在她都很享受地陪我聊天,等待一起用餐,還會主動請孫子們喝下午茶。過了不久,老媽提起她養母還活著,已經變成植物人,在安養院臥床10幾年……,並主動提要去探視養母。當日的情景,讓我目睹所謂放下的功夫,她對著不認得人的外婆道歉,說自己47年來從沒有回家看外婆,並感謝外婆10餘年的養育,讓她可以如此堅強及勇敢。幾個月後,外婆安詳的走了,我想外婆的潛意識裡是在等老媽,而老媽也沒留下遺憾。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以前大哥總是這樣說老媽,但現在從老媽身上印證師父的話「難移,不是不能移」,今年母親節,我開玩笑的問老媽有沒有財產?她毫不猶豫拍著胸脯說:「有,就是我,我歡喜練功,沒煩沒惱、身體健康,這就是最好的財產!」若不是師父化解了她心中的苦,教會她如何放下,她老人家會有多少遺憾及難圓的夢?有道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快樂幸福是任何人都想擁有的,有些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人生際遇不同,但只要有心,懂得把握良機,永遠都不嫌晚。

  感恩我的師父,讓我們一家四代在太極門找到快樂的泉源。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