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做個快樂的阿嬤

亭君    2019-07-14

年逾花甲的亭君(左1)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有好體力和精神同時全天候照顧兩個小孫兒,並以歡喜的心情不斷學習,做個快樂的阿嬤!
  「歡喜的心情笑咪咪,快樂的笑容送給你!」這是許多時候我和孫兒互動的寫照。

  晚婚、不婚是現代人的常態,因此常有銀髮族感嘆,要含飴弄孫不容易;好不容易當了阿公阿嬤多半已是花甲之年,若要照顧孫子常會力不從心。我也是年逾花甲才喜獲孫兒,由於孩子們都是上班族,勢必須要幫忙;一來要找到合適的保母不容易,二來我們已經退休,有時間可帶孫,因此歡喜地接下照顧孫兒的任務。

  我們住在鄉下,活動空間大,空氣新鮮,頗適合小孩子的成長,因此孫兒除了假日以外,多數是跟我們在一起,從此我們的生活重心就是孫子了。許多朋友知道我們日夜照顧孫兒,常會說:「你們實在太厲害了,這把年紀還可以日夜照顧!」我才發覺,原來能夠這樣全天候照顧幼兒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了體力之外,「好睡」最是不簡單,想想這兩年多來,晚上經常要起來餵奶,孫兒喝完奶就睡了,我放下奶瓶安頓好孫兒,一躺下也跟著睡了,因此很少覺得睡眠不足。這實在要很慶幸自己在神氣家族練功多年,雖然年歲漸長,卻仍然保有好體力,尤其是「好睡」,讓我不至於力不從心!

  帶孫兒的日子常讓我和良人師兄回想起當初帶孩子的情形,並發覺是多麼的不同。有一天看著小孫兒露出天真的笑容咯咯笑,良人師兄笑咪咪的說:「你怎麼這麼可愛!」我看著他,不禁感慨的說:「你從來沒這樣讚美過你的孩子!」他說:「那時候這麼忙,怎麼有時間注意!」其實他不知道自己未入門練功前是多麼嚴肅!多年來在神氣家族的薰陶學習,讓他如今有顆柔軟的心,成了慈祥和藹的阿公,孫兒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經常會說:「要睡在阿搭(客家話的爺爺)的胳肢窩裡。」

  照顧奶娃真的不簡單,需要有好的精神和體力,壓力也不小,難免會疲累,尤其是一年多前外孫也來報到後,家裡更加熱鬧;常有人覺得我們太放不下了,勸我們要多照顧自己。但這些年在太極門,師父常教導我們:人生短短,想好的、看好的都來不及,哪有時間想壞的呢?因此我和良人會互相提醒:凡事往好處想!也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再一次享受看著小娃娃成長的喜悅,會翻身、會坐、會爬、會走、長牙了!尤其是聽著稚嫩的聲音牙牙學語,他們咯咯的笑聲為我們帶來莫大的快樂!

  我的師父告訴我們不要框住自己,活到老學到老。有人說:「保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是不老的秘訣。」我覺得帶孫子是這個階段的學習,不管是身心的照護或是成長的陪伴,我願意以歡喜的心情不斷學習,做個快樂的阿嬤!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了無遺憾的人生

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是母親無私的愛,然而媽媽與子女之間因為個性、...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為世界祈福 展現生命不同的光彩

今(2022)年國慶,日本高校學生在總統府前掀起橘色旋風,而相...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