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愛的,我把煮飯變開心了

靜蘭    2019-08-01

50歲才開始學習打理全家人3餐的靜蘭(右)從手忙腳亂、杯盤狼藉的挫敗無力到運用轉念的功夫及感恩心、同理心,藉著煮飯凝聚家人情感,讓彼此生活連結更緊密,成為快樂的家庭「煮」婦。
  「好好喔!都不用煮飯。」這是過去同事常常跟我說的話。我今年50歲了,生長在一個傳統的家庭,爸爸、媽媽、姊姊和哥哥都很照顧我,身為老么的我只要乖乖的讀書,什麼事都不用做,久而久之我便習慣依賴他們。結婚生子後也是如此,雖然生了三個兒子,還是每天回媽媽家吃飯甚至帶便當,總覺得可以永遠當個依賴媽媽的小女兒。直到三年前媽媽白內障開刀,術後恢復期較長而且不能烹煮食物,我終於要面對現實,開始打理全家人的三餐了。

  我是個怕挑戰又沒自信的人,能閃就閃、能躲就躲,因此遇到一定要面對卻沒把握的事會非常焦慮;以前光努力上班、照顧小孩和做家事就覺得分身乏術了,現在還要煮飯讓我很不開心。當我使出渾身解數、手忙腳亂、揮汗如雨的在廚房奮鬥時,老公和孩子們卻在看電視、滑手機,就覺得一肚子火,好不容易煮好了,廚房卻一片狼藉、亂七八糟,讓我更覺得自己的無能,飯也吃不下了。

  直到有一天我去道館聽人生智慧講座,有位師姊分享她每天辛苦煮飯,老公不但沒有表示感謝,態度也不好,有時候還不吃,讓她心裡很鬱悶,後來因在道館常聽師兄姊的生活智慧分享才慢慢學會轉念,師父說「『親』人的親是『辛+見』就是能看見彼此的辛苦。」於是她覺得老公態度差應該是上班太累所以笑不出來,因此她換個想法:認真煮好吃的是為自己,因為愛老公所以一起分享美好的食物,當老公心情不好就關心他,如果自己須要協助就客氣好言的請老公幫忙,想法改變、態度轉變,連家裡的氣氛也更溫暖。這位師姊的真情分享讓我很感動,也影響我試著去做改變。

  師父要我們把生活中的各種挑戰,都當作是遊戲過關,勇敢面對,想辦法一關一關過;轉念之後,我發現煮飯也能凝聚家人的情感,有時候真的忙不過來,就請老公協助,或者是讓小孩子幫忙揀菜,也嘗試把心裡的感謝說出來:「哇!老公你魚煎得真漂亮,上次我還煎散掉了。有你真好!」所謂熟能生巧,現在我能一邊煮、一邊順手整理,煮好了廚房還能很整齊。師父教導我「心的功夫」,讓我體會到被家人需要也是一種幸福,讓我能心平氣和的煮飯,不想煮就去外面買,全家人更健康更快樂。

  回想當初明智的抉擇,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不但得到健康,更能時時平穩自己的情緒,師兄姊的分享使我能靜心思考如何克服人生的各種挑戰,學習運用同理心、感恩心來經營家人間的情感,學習彼此的優點,先生和孩子們還會幫忙,跟我一起分擔家務,讓我們變得比以前更親密。感恩身邊的很多貴人,幫助我學習成長,50歲的我終於可以真正獨立,讓我母親鬆一口氣——小女兒終於長大了!

相關文章
用智慧勇敢道愛

我出身傳統家庭,阿嬤認為身為長女的我就要承擔家務責任,記得曾因...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在心中開出一朵花

那天,我解開心結,打了電話誠心地向母親懺悔。
「小五那年...

終結魔考 走入人生桃花源

我在家中排行老么,從小備受寵愛,25歲以前可說是個十指不沾陽春...

情定好緣,我的美滿人生

我以前的個性比較悶,不太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更不常把內心話說...

幸福家庭的甘甜滋味

人常常因為成長的環境不同,生活習慣不一樣,就有了爭吵。我在傳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