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明燈引路 衝破迷霧

育慶    2019-09-05

曾經迷失人生方向的育慶在太極門找到明亮的道路,讓他放下心中沉重的包袱,並找回純真跟活潑的自己。
  小時候的我是一個活潑好動,很愛跟別人聊天的小孩。記得有次放學回家遇到一位不認識的鄰居,我主動跟他聊天,結果一聊就是半小時,直到爸媽提醒才停止話題。回到家,爸媽說我真厲害,竟然能跟一個不認識的人聊那麼久。

  上了國中,遇到來自四面八方、個性不同的同學,當時想法單純,講話直接,容易得罪別人或傷害到別人的心卻不自知,導致後來成為班上被霸凌的對象,我所做的事常被同學當作笑柄。儘管如此,因為一直生活在被父母保護的舒適圈裡,我以為不須要做什麼,自然有人會幫我解決問題,然而事情卻越來越糟糕。惡性循環下,慢慢的我變得不愛說話,也不愛與人互動,甚至只要他人的想法我不認同,就會跟人生氣吵架。結果,我變成了總是活在自己世界的「孤獨少年」,直到20歲那年,發生了幾件改變我人生的重要大事。

  第一件事是因為我太想要賺大錢,太相信周圍的朋友,結果誤入歧途,不但沒賺到錢,反而被牽扯進贓車的事件中,更惹上地下錢莊、當鋪,最後是靠姨丈、阿姨跟家人出面解決,現在才能平安無事;因為這件事,媽媽徹底對我失望,我也對自己感到非常羞愧,甚至一度放棄自己過著墮落的生活。第二件事是姨丈邀請我參加了幾次太極門的活動,那時的我因為看到姨丈一家人身體很好,覺得若能來練功也不錯,於是成為了神氣家族的一份子。

  兩年多來,幸好在姨丈、阿姨的鼓勵下,我慢慢走出贓車事件的陰影,但真正徹頭徹尾的領悟,是直到常常到道館跟師兄師姊談心。

  有一次聽到師兄分享轉述了師父的一句話:「心是一切的根本,一切都是心在作用。」我剛換新工作的時候,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就已經輾轉輪換了好幾個部門,雖然這是件好事,因為可以不斷地學習,但有些人覺得我是個部門不要的人,才會被丟來丟去,與同事之間也沒什麼交流,一度讓我的心情很低落,就在沮喪時,腦袋突然浮現出師父的那句話,讓我改變自己的想法——如果心裡一直想悲觀或是難過,那就什麼也做不好,永遠被人嫌,所以我要往好處想,這是上頭給我的磨練,多學是對自己有利的,也因此我抱著這種心態去學習,跟同事之間的感情也漸漸變好。這句話讓我深刻體會到,不管任何事情,如果心的方向不正確,表現出來的行為和態度也不會是好的。反省過去,如果我當時多想一點、多問一點,或許使我痛苦封閉的那些事就不會發生了。但現在,我也不願意浪費時間追悔,因為過去就過去了,想再多也沒用,人就是要跌倒,才會成長,不如向前看,把握當下。

  進入太極門拜得明師,家人及師兄姊在我最困難的時候給了我一盞燈,讓我找到明亮清楚的道路,也找回純真跟活潑的自己。我相信,只要保持快樂的心,抱持著正確的方向和態度,不管遇到什麼難關,我都可以克服。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