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

以臻    2019-09-29

以臻學到勇於接受挑戰就已經朝成功邁進了,就像太極門師父說的「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
  「我根本不會說閩南語,為什麼是我?我不想參加啦!」國中七年級下學期,老師派我代表班上參加校內閩南語演說競賽,我從來都沒有參加演說比賽的經驗,而且也完全不會講閩南語,當下我馬上很激動地跟老師反應:「可不可以讓我參加別的項目?」老師告訴我:「其他項目都有人參加了,你就去試試看呀!」回家後,我還是心不甘情不願地跟爸媽激烈抗議,媽媽鼓勵我說:「老師選你就表示她一定有看到你的優點,對你有信心,就挑戰嘗試看看吧!」但我還是打從心底抗拒。

  從被老師指派到比賽只有一個月左右的準備時間。比賽規則是要準備三篇講稿,上場前十分鐘才抽籤決定講哪篇。在這段期間,我還有幾個活動也都須要練習,甚至還要準備段考,壓力之大無人可體會。隨著比賽日子一天天逼近,老師每天要處理班上接連不斷的突發事件,根本沒空指導我,我的心就更焦慮不安,連脾氣也跟著大起來,腦海裡還是不斷盤旋著「為什麼是我?」

  平日在太極門練功,師父一直教我們要學習勇敢與突破。記得剛開始在道館要上台講話時,我也會害怕,但師兄姊的鼓勵打氣,讓我不再恐懼上台,現在只要有機會,我已經可以立即上台跟大家分享自己練功的感受。也記得自己第一次在道館表演相聲,不就是因為我欣然勇敢的接受任務,才能突破、超越自己嗎?大家不都對我讚譽有加嗎?想一想,就覺得這次的閩南語演說也沒什麼好怕的,於是就決定要認真面對挑戰了。

  於是我和爸媽就開始上網搜尋資料,看別人比賽的影片,好不容易完成國語稿,卻找不到人可以協助我翻譯成閩南語。還好我有一群給力的師兄師姊們,有位曾獲閩南語演說第一名的師姊給予我很大的協助。終於在比賽前背完稿,雖然比賽時很緊張,但也順利完成演說,比賽結果我竟然獲得年級第一名,並與八年級學姊同時被選為鎮賽(竹南鎮)訓練種子。這次的經驗讓我更深刻體會到師父常說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且出乎意外的,我第二次段考也史無前例的獲得班上第二名,真的好開心喔!

  這如果是發生在我練功前,我肯定會使出一哭、二鬧、三咆哮的絕活,抗拒到底,一旦放棄,或許從此再也不會有參加閩南語比賽的機會。但還好我已經在太極門練功了,願意相信自己的能力,勇敢接受挑戰,經過這次比賽,我覺得自己很棒。最近得知學姊放棄參加鎮賽,而將由我代表參賽時,我竟然可以平靜的接受,在老師還未開始指導前,我就已經開始準備。這次鎮賽我得到第三名成績,其實不管成績如何,我覺得勇於接受挑戰就已經朝成功邁進了,就像師父說的「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

相關文章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國三生的「春天進行曲」

我是個國三生,即將面臨會考,每天的作息就是上課、晚自習、課後安...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