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請叫我的學生第一名

綉絹    2019-12-24

綉絹老師以「找到孩子的亮點」的教學理念,讓學生發揮自己的長才。
  我是小學老師,「找到孩子的亮點」是我的教學理念,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若單以紙筆測驗分數來斷定孩子的能力,則失之偏頗,甚至可能埋沒奇才。因此,我喜歡發掘孩子在課業以外的表現,並且提供舞台,讓孩子的能力被看見。

  一位五年級的學生,利用暑假參加活動,到泰國幫當地居民蓋房子,我鼓勵她寫下這個經驗,參加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的「拍照片說故事比賽」,比賽規定要用照片搭配文字來說故事,但在收到孩子的作品時,我能感受到她滿滿助人的心意,不過她的敘事方向錯誤,文字不夠精準,無法傳遞她想要助人的心意。

  若是由我潤飾,兩三下就完成了,但如此一來,不只失去比賽的意義,也無法讓孩子經歷一次「從思緒的整理、歸納到產出」的過程。而這過程好比將一顆不起眼的石頭雕琢成藝術品,需要花時間、用心思量,對作者本身而言,是珍貴的修練歷程。因此,在暑假期間,我們用通訊軟體溝通,從內容、想法、用字遣詞和標題討論,來來回回修改了不下十次,終於完成作品——助人「泰」幸福。這個作品竟得到107年「拍照片說故事比賽」4~6年級組「全國第一名」!

  文字是有力量的,巴基斯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用一支筆改變世界;我的學生用作品呈現助人的過程,並提醒讀者珍惜當下的幸福。我開心的不只是學生得到第一名的佳績,更重要的是:在孩子發現自己的潛能之後,對自己更有信心了。在六年級的寫作課程中,這個孩子總是閃耀著晶亮的眼神,下筆如有神,文章總能暢所欲言、擲地有聲。

  其實,從小,我就是一個缺乏耐心的人,立志不要當老師。我認為教育學生是「愛與忍耐」,就是要愛他並忍耐他所犯的過錯;因此,大學選填志願是排除成為老師這個選項的。而在大學畢業前夕,在工作與繼續升學的十字路口,我遇見了太極門,在跟師兄姊相處的經驗中,讓我知道,人與人之間用真心相處,就不需要忍耐;師兄師姊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年齡層,但是大家都相處融洽,因為師父的身教言教中不斷提醒弟子要相信自己有潛能,要自己教自己,要看見他人的用心,因此,師兄師姊的心都凝聚在一起。師父帶著弟子到五大洲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沒有官方的協助,不論是聯繫、展演、採訪……都得靠著大家齊心克服種種的困難,才能達成文化交流的使命。從中,我學到「帶人要帶心」的功夫。

  原來,用真心相處,把忍耐轉換成等待,耐心就會出現了。現在,我認為教育是「愛與等待」,用心引導孩子,等待他發現自己的優點,看見自己的價值,發揮自己對社會的影響力。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名。

相關文章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國三生的「春天進行曲」

我是個國三生,即將面臨會考,每天的作息就是上課、晚自習、課後安...

與孩子真心交流的教學錦囊

面對語言不通和黏著媽媽的小小孩,幼教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克服對陌生...

在芝加哥與天使邂逅

「你們的舞蹈跳得真的很好,我看到你們舞蹈中的呼吸,讓人感到很平...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