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原來我也可以!

麗安    2020-02-06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麗安,懂得時時調整自己,在面對數學考試挫敗時,她一步一步調整學習方式,考前做好準備,考試時帶著相信自己的信念,並以一顆平靜的心應試,最後拿到滿分第一名!
  回想起在幼兒園時,學校安排了初級珠心算課程,當時覺得算盤的聲音清脆又有趣,小小的手指在算盤上撥著1+1=2也覺得很好玩,感覺自己像是雜貨店的老闆娘,因此就懵懵懂懂地開啟了我與數學有趣的緣份。那時媽媽帶我去早餐店用餐,都會叫我幫忙結帳,看我算的價錢跟老闆一不一樣,每次都贏得老闆的誇獎。

  考入外僑學校後,有一次同在太極門練功的師姊問我想學鋼琴、畫畫、還是跳舞?沒想到我竟回答說想要學「數學」,我想那時的自己應該不太清楚數學是什麼吧!於是媽媽帶我上珠心算課程,從基礎開始學起,老師也鼓勵我們每半年循序漸進地參加檢定考試,每次通過檢定時,阿公阿嬤都會大大地獎勵我,期間我還參加比賽,陸續抱回了三個亞軍獎盃回家,讓我好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是從小在神氣家族的練功基礎,讓我即使處在熱鬧喧嘩的環境中,也能專心不被干擾,有了這「靜心」的功夫,再加上珠心算專注力的練習,對我後來學習其他才藝有很大幫助。後來更一路堅持學習到小學畢業,在最後一次檢定考試時,我作答速度超快,將平時在道館練陣蓄積的爆發力呈現出來,結果檢定成績榮獲珠算二段及心算七段,連我自己都感到十分訝異。

  國小快畢業時,同學說國中數學考試很恐怖,不是題目多到寫不完,就是不會算而考不及格,讓大家覺得很恐慌。上國中後,我因為運算速度快,加上邏輯理解力與專心學習,老師講課時專心聽就懂,回家後媽媽也會引導我弄清楚每個步驟及觀念,一開始大小考試都還順利;但老師教學進度很快,緊張的學習氛圍,我一下子抓不到題型,本來預期自己第一次段考可以前三名,結果成績只有中上。分數讓我產生了壓力,還好回家跟媽媽談心後,慢慢地將情緒釋放出來,重新調整學習方式,在課前先預習,上課吸收的內容也更加完整,考前再來個總複習和挑戰困難習題,結果第二次段考數學進步到全班第二名。

  在準備第三次期末考時,我自己獨立完成課前預習及考前複習,安排學習進度,有問題就請教厲害的同學。考試當天,我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因為已經做好複習,要相信自己,就算遇到不會的題型,先把心安靜下來,慢慢想出解答,寫完後再仔細檢查驗算,過程中盡量保持輕鬆的心情,不要有得失心,後來居然拿到滿分第一名,真是開心!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歡喜好命婆的喜悅人生

接到外甥女「海外婚禮」的邀請函,心中已是滿懷祝福雀躍不已,更讓...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