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人生的必修學分

恆瑋    2022-07-11

恆瑋(右1)全家都在太極門練功修行,未來每一天仍秉持相信、感恩、祈福的心,讓自己在未來人生各階段都能越來越好。
  打從我是小嬰兒開始,我就有一個很特別的遊樂場和書房;因為我們全家都是太極門弟子,爸媽到道館練功時,我和弟弟及其他小小孩就會在道館的「兒童房」一起度過開心時光。上小學後,我們換上一身潔白的練功服,跟著師兄師姊一起在古老氣功武術門派練功修養身心。

  無論是愛玩的年紀還是功課繁重的考試期,如今大四的我都沒有中斷過到道館練功。小時候覺得每星期到道館練功一次是習慣,長大以後,才慢慢體會到練功是件有意義的事。

  道館是我熟悉的地方,也是我另一個家,每次到道館我都覺得為自己補充了能量,能夠讓我面對下一次的挑戰。在道館除了有很多師兄師姊關懷,還有親愛的師父會叮嚀、關心我們,在太極門還能練到一個人生很重要的必修學分,就是修行。修行就是不斷修改自己,從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反思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只要把「修行」這件事放在心中,自然而然就會進步。

  有一年系上某一科的期中考試,我寫了2張A4滿滿的答案,老師卻給了我一個大大的鴨蛋,我覺得很挫敗。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成績跟我一樣,同學討論著要退選,也有不少抱怨老師的聲音。但難過五分鐘後,我看著考卷反省自己,是粗心還是公式錯誤?不會的趕緊請教同學和老師,畢竟期末考還是會出現類似考題。幸好後來找到自己的問題,而且很努力地加強課堂作業,這一科最後終於安全過關。

  大學的作業常常需要分組合作,有少數同學不在意分組成績,不願付出努力,就會影響到同組的同學。剛上大學時遇到過幾次這樣的事,情緒難免起伏,但想想與其生悶氣,不如轉個念,就當作人生中會遇到的倒楣事,讓我提早遇到罷了,以後避開與這些人同組就好。因此,即便要多分擔一些該做的事,也較能釋懷,並告訴自己,霉運出清後就會過得比較順遂。

  在太極門練功修行讓我學會反省、轉念、心平氣和,獲益良多。我會持續秉持相信、感恩、祈福的心,讓自己在未來人生各階段都能越來越好。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