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英旅奇緣──英國女王寫給我師父的27封信

宛茜    2022-11-21

2019年宛茜的畢業展作品,榮獲全國性設計比賽產品設計組的「金點新秀設計獎」(新人獎),因此獲得前往倫敦New Designers展覽的機會。
  「倫敦橋垮了」(London Bridge is down)9月8日英國首相收到女王秘書緊急通知暗號,隨後白金漢宮正式公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享壽96歲。世界痛失一位偉大的領導者,我在震驚之餘,於D-Day+3(英王室國喪用語,即女王駕崩後3天)再次踏上英國,按照原定計劃展開我的留學生活,親眼見證了一個時代的結束,深深感受到女王是英國人民及世人心中愛戴與永遠緬懷的精神領袖,也默默為這位近代史上在位最久、最有影響力的君主祈福,感念女王對世界和平的奉獻。

  我與英國有著特別的情懷和美好的緣份。從小在太極門練功長大,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也是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的會長,帶領「愛與和平親善文化訪問團」拜訪世界一百多個國家,與各國領袖交流,致力於推動「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2016年聯合國高峰會在紐約舉行期間,我也曾隨團進行和平文化交流,與有榮焉。因為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的理念,師父與英國女王自2002年開始書信往來,來函多達27封信件,師父分享2019年9月在紐約發表的論文與二本關於國際良心日的書,亦獲得女王表達肯定與鼓勵的回信。
2022年宛茜於D-Day+3(即女王駕崩後3天)再次前往英國,展開留學生活,更深刻地去學習不同的設計文化,創造溫馨璀璨的生命價值。
這是我與英國的第一份美好奇緣。

  回顧女王登基時年僅20多歲,與我現在年齡相仿,但她一手將戰後瀕臨解體的英國救起,展現女性的堅毅,是我由衷欽佩及學習的典範。她在位逾70年,曾是大英國協15國的君主,終身奉行「畢生服務子民」的誓言,矢志不渝。她經歷全球近百年歷史許多重要時刻,致力促進全球和平,二戰期間,當時還是公主、年僅14歲的伊莉莎白二世首次對避難中的孩子發表廣播演說:「當和平來臨時,要記得就是今天身為孩子的我們,將讓明天的世界更美好、更幸福。」(And when peace comes, remember it will be for us, the children of today, to make the world of tomorrow a better and happier place.)

  師父曾讚揚:「女王陛下一生奉獻給英國、英聯邦和世界的人民。女王陛下的決心、勇氣、智慧、奉獻和關懷成功地帶領英國走向現代化。」現代化的英國包容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不同文化的交流創造出生生不息的活力與未來想像,是我嚮往的原因之一,而我也希望透過設計專長,讓世界更美好、更幸福。從小在神氣家族成長的我,不僅在多場文化展演練陣過程中,學會了團隊合作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更從展演隊形編排以及舞蹈武術的精采呈現中培養出對美學的概念。2019年我的畢業展作品「醇享」在全國性的設計比賽中,榮獲產品設計組的金點新秀設計獎(新人獎)。因此獲得系上與英國學校交換展覽的機會,前往倫敦New Designers展覽,體驗很不一樣的設計文化,還在展覽期間收到當地公司的面試邀約。接連又在跨校的青年創業比賽中,奪得第一名。這是我與英國的第二份美好奇緣。

  時時保持心境平和對設計非常重要,否則容易在過程中失去耐性,而沒有靈感或呈現不出心目中最理想的作品時,透過練功可以讓心平靜,用愛與良心交流和平文化可以啟發靈感,遇到困難時永不放棄,突破自己,全心想著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用情緒來處理。這些功夫自然運用在設計創作上,讓我實踐夢想的第一步,也邁向更自信的人生。

  如今我又站在英國倫敦的街頭,穿梭在送女王最後一程的大批民眾人群中,回顧女王非凡的傳奇人生與難以超越的王者風範。暫別心愛的親友與科技公司的設計工作,脫離台灣的舒適圈,一個人來到嚮往的國度,我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更深刻地去學習與感受不同的設計文化,創造溫馨璀璨的生命價值。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解除自責的魔咒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我的個性上就比較愛批判,遇事也容易自責...

勇敢改變自己 快樂減重

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一直都存不到錢,因為經常跟同事去速食店...

從畫筆到世界:找到人生的亮點

我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全媒體學系,學的是影視傳播,暑假過後即將成為...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