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女兒的快樂成長日記

瑄伻    2019-09-18

小小年紀的冠儀能看到父母的辛苦,幫忙分擔家務,也願意耐著性子陪妹妹念書、玩耍,是妹妹的好榜樣。
  我的女兒冠儀活潑開朗,天性樂觀,但在學習和生活處事上卻常缺乏耐心和細心,如果做不喜歡的事或是要她多付出一些時間,煩躁、不耐或懶散的情緒和表情便顯露無遺,這樣的狀況經常表現在學校的學習或是跟朋友及家人相處上,看在眼裡,著實讓我有些擔心。

  從小,冠儀一直就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卻常忽略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事情,或多聽其他人的意見,因此在學校跟同學小組討論,不免會有爭吵,若她的意見沒被採納,也容易心生挫折。小學三年級時,我帶她進入太極門,她非常珍惜每週練功的機會。自從練功後,冠儀有機會聽到師父叮嚀「靜心」和「耐心」的功夫,所以晚上她會主動靜坐,希望能修改自己的脾氣。現在,她說話前會先聽一下別人怎麼說,再想一想自己要講的;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也會提醒自己:不要生氣、要冷靜處理、口氣不要那麼衝,還勉勵自己說:「我要開心處理,不要生氣結束。」看她這麼正向的面對問題,身為媽媽的我也覺得佩服呢!

  這個暑假,我安排冠儀每天到學校練習游泳,一度擔心她可能會覺得太累,加上沒有認識的朋友作伴而興趣缺缺想放棄。但隨著暑假一天天過去,她卻每天主動積極參與,不僅認識了新朋友,游泳技巧也愈學愈多且樂在其中,還說要在暑假結束前,把好幾個泳式都學會,讓自己變得更厲害!我所擔心的狀況完全沒發生,反倒是她泰然面對生活中新的變化,也從中找到學習的興趣。

  這個暑假期間,有一次妹妹動手搶了冠儀正在讀的新書,若是以前的她可能會很不服氣,馬上就跟妹妹吵了起來,但這次,她沒有生氣或試著搶回來,還一改以前命令、凶巴巴的說話口氣,而是耐著性子好聲好氣的教導妹妹:想看別人的書要先經過別人同意!最後還帶著妹妹選了一本書,倆人一起讀,讓我感到很欣慰。

  冠儀今年剛滿9歲,是我們心目中貼心、溫柔的女兒,她會不時主動關心我「今天工作還好嗎?」也會幫妹妹洗澡、陪她玩,甚至分擔刷廁所、洗碗、晾衣服、收衣服等家事。小小年紀的她就能記得師父的叮嚀,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相信每一個當下的體會,都是她成長過程扎扎實實的養分!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滿族格格」給我的幸福旅程

當穿上「滿族格格」的服裝時,我覺得既新鮮又榮耀——這是我在20...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歡喜好命婆的喜悅人生

接到外甥女「海外婚禮」的邀請函,心中已是滿懷祝福雀躍不已,更讓...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