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修改良心的設計圖

楊迪傑    2017-07-14

太極門弟子楊迪傑修改自己良心的設計圖,朝向希望和明亮的人生方向前進,每天都過得很有意義。
  我今年32歲,是一個網頁設計師,工作重點在幫客戶設計網站。工作的前幾年,不懂得溝通,只會順應客戶需求埋頭苦幹,管他紅配綠狗臭屁、紅水黑大氣都來者不拒,讓業績凌駕專業之上,不僅自己做得無奈,也常為了迎合客戶需求做到差點爆肝。客戶性質五花八門,有時候隨便做做就很滿意;有時候絞盡腦汁還是被客戶打槍。在此期間我看到人性的另一面:大部分刁鑽、一再要求修改的客人只要對他兇一點,就願意屈服,選擇息事寧人後就能草草結案。正所謂: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吵得贏就有錢賺。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我成為一個吵架王,而不再是個優秀的網頁設計師。

  工作久了我開始迷失了自己,越來越沒耐心,有時客戶只要修改一兩次,我就翻臉了,開始用很高傲的態度去處理案件,只想證明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能幫公司賺到很多錢。長期下來,其實很不快樂,每天都在跟客戶吵架,不只結了很多惡緣,更賠了名聲。當然,並沒有真的比較賺錢,反而臉色、氣色越來越差,身心俱疲。後來藉由到太極門練氣功、打坐,將心靜下來,思考師父平時教我們的話,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我決定好好改變自己:

要學會說話,要結善緣

  一件事情的表達方式,如果用壞的方式去呈現,結果就會是壞的。一開始就用好心好念去面對問題,結果就會是好的,所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我開始學習用耐心跟客戶好好解釋問題,了解他的觀念,並用對方的角度說話,一樣可以把事情做好,不一定要用兇的,既傷心又傷身體。果然在溝通上獲得客戶很好的評價。

做得再好都會有人反對--那麼就放下吧!

  設計是很主觀的,每個人的成長背景與環境的不同,造就觀念的不同。所以並不是我自己覺得好,客戶就會覺得好。因此被客戶打槍並不是一件糟糕的事情,而是認知的問題。對方不喜歡,就多聆聽多溝通,修改就好了,因為就算是大師級的作品也會有人不喜歡,不必氣餒難過。學會放下後,事情做起來就更得心應手。

要有良心

  有鑑於社會上發生了太多黑心的事件,黑心油、黑心食品等等,突然意識到我們在接案的時候,也常常是畫大餅,用哄騙的業務方式,讓客戶跳進我們設下的陷阱。2014年,太極門洪道子博士發起了「良心時代運動」,希望喚醒各行各業的良心,同時也啟動了我在工作上的良心,讓我突然省思到業界的業務方式是有問題的,於是慢慢修改業務方式,據實跟客戶介紹利弊分析,客戶反而會因為我的真誠而感動。

  商業設計的目的也就是要賺錢,用吵鬧、哄騙的方式也是在賺錢;認真有耐心地跟客戶解釋也是會賺錢;我選擇後者,雖然比較辛苦,但是心安理得,心靈上正面積極,思緒也變得清晰,更有能量處理更多案子。所以有餘力開創自己的副業,服務更多的客戶,收入也無形中增加了。

  修改自己良心的設計圖,就像重新打造積極向善的生活地圖,朝向希望和明亮的人生方向前進,每天都過得很有意義。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