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去除愛生氣的毒瘤

劉畯澄    2018-08-02

平日在太極門練氣養身的劉畯澄,最愛聽 師父說故事,師父說的故事常給他啟示,而更懂得自省,知道有不好、不對的地方,能很快的改正過來。
  平日在太極門練氣養身的我,最愛聽師父說故事,師父說的故事常給我啟示。前幾天,開車在一線道的十字路口等紅燈,綠燈時,我要往前開,竟有一部車,從我右邊快速切到前面進行左轉;差點撞上那部車的我,心中立即憤憤不平,開始唸了起來,一會兒,想到師父說的故事,警覺到自己生氣是因為心中有顆毒瘤,一顆愛生氣的毒瘤,隨時準備生氣,只等待事情來觸發它,原來我的體內有愛生氣的DNA呢!

  我對家人、周遭事物,總愛批評,並常有看不慣、不以為然的想法。有時晚餐想外食,太太若說在家煮好了,衛生又營養什麼的,我就覺得她不了解我,讓我不舒服,總以為她故意拿這些小事來惹我生氣,其實是自己愛生氣,體悟到這一點,這個警覺讓我的心平靜下來,向太太說出想外食的原因以及當下的心情,我做了改變,結果不管有無外食,用餐的氣氛好極了。

  以往看到女兒的個人習慣,小到如洗澡、吹頭,以及休閒作息方式,總覺得都無法接受,造成我心中不悅;現在我自覺到是自己愛生氣,於是告訴自己,要了解她的行為、思想,慢慢的我的心比較平靜,可以接受她的現況,從中看到女兒這些作息、想法有可愛的一面,我這父親終於感受到女兒成長的喜悅。

  碰上任何事,會告訴自己靜下來想一想,找出好方法,心情自然變好,就不會愛批評、看不慣了。一個自我警覺,去除愛生氣的毒瘤,居家生活品質變更優。我能這麼快速的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當然是有祕訣的,這個祕訣就是平日在太極門練氣功,打下深厚的基礎,讓自己隨時會透過呼吸來調整步驟,且讓我更懂得自省,知道有不好、不對的地方,能很快的改正過來。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為世界祈福 展現生命不同的光彩

今(2022)年國慶,日本高校學生在總統府前掀起橘色旋風,而相...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