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大學新鮮人的自我調適

陳亮彣    2018-07-13

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中,陳亮彣體悟到放鬆及快樂,正是解決忙碌的大學生活所需要的辦法,善加利用零碎的時間,才能擁有精彩的大學生活。
  一年前剛升上大學,對於首次離家的我展開了另一個新的旅程。生活中多了不同於以往的新體驗,看到大學各種活動和社團更是不願錯過,我像是看到糖果山的孩子,每樣都想吃,舞蹈社團和排球隊及系上所有活動,幾乎是瘋狂參加,行程表上完全被占滿而分身乏術,等回過神來才驚覺大事不妙,我還有當學生的本分要做,恨不得一天有48小時,當下不僅沒有辦法好好享受每一件事,更感到無比的疲憊。

  面對事情接踵而來,情況逼近失控的狀況下,我想起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今年三月參加了太極門古亭道館新春茶敘的燈籠舞展演,舞蹈中不僅注重動作的細緻,更是蘊含了心中的想法,想法則會影響舞蹈的氛圍,心要夠柔軟才能跳出柔美的舞步,若是感到彆扭或是緊張,動作看起來則僵硬不自然,也讓身邊的人有壓迫感無法放輕鬆;除此之外,也要保持活潑靈巧的心情,讓自己樂在其中,在跳舞的同時忍不住想要微笑,才能表達出燈籠舞俏皮童趣的一面。

  在練陣中所學習到的放鬆及快樂,正是解決我過度忙碌的大學生活所需要的辦法。我試著讓自己的行程更有彈性,除了利用時間安排完成所有事情,更善加利用零碎的時間,像在空堂去練習社團的舞蹈,或趁等待的時間念書,若不幸所有事情都卡在同一個時段,就會依事情的輕重緩急,選擇當下最重要的一項,無法完成的部分就利用其他時間補或請其他人協助。有一次,社團要出一個舞蹈表演,彩排的同時剛好球隊須練球,在抉擇下決定去彩排,球隊的練習則是利用其他時間更努力來補足。心情放輕鬆之後,社團、球隊、課業之間終於達到平衡,我也跳脫出事情一直做不完的輪迴地獄中,讓我得以喘息。

  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中,讓我知道「心」對於影響外在的行為是多麼重要,就像一列已經超速的火車,與其搧風點火加煤讓它跑得更快,不如試著拉起剎車讓火車慢慢停下來,所以面對大學生活意料之外的忙碌時,我讓自己平靜下來,撫平內心的急躁不安,唯有內在的平靜才能幫助自己思考出完善的解決辦法,好好品味生活的樂趣。

  現在升上大二,經歷了忙碌的大一生活,我決定有所取捨,在球隊跟社團之間選擇了球隊,這其中我發現,雖然我可以在兩者之間安排做出當下覺得最好的決定,不過在抉擇時必定會有被捨棄的部分,若一味追求全部,到頭來只會兩頭空,唯有真的認清自己的想要,然後把握機會去嚐試,才能擁有精彩的大學生活。

相關文章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在芝加哥與天使邂逅

「你們的舞蹈跳得真的很好,我看到你們舞蹈中的呼吸,讓人感到很平...

快樂呼吸 開心生活

8月12日在神氣家族環北道館,練功30年的李龍興,分享親身經歷...

從畫筆到世界:找到人生的亮點

我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全媒體學系,學的是影視傳播,暑假過後即將成為...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