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百分之九十的考驗

黃東和    2016-06-04

有高血壓家族史的黃東和,靠一吸一吐的功夫,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心血管疾病的發病平均年齡是52歲,而我已年近60,有高血壓家族史,加上年輕時為事業打拚,長期應酬熬夜、喝酒,心臟血管的疾病悄悄的纏上我,我卻不自知……。

  有天下班回家,搬了一些稍重的水果到了三樓,感覺有些呼吸不順暢,想說再走二層樓就到家了,便強忍著不舒服,直到進了家門才感到胸口一陣絞痛、呼吸困難,馬上坐下休息,十幾分鐘後感覺舒緩,就沒理會身體的警訊。接下來在工作時,搬重物或在大太陽下快步走胸口會絞痛,我就放慢工作和走路時的速度,以減輕疼痛。有一天中午在大太陽下騎車,之前的症狀又再一次襲來,我馬上把車停在陰涼處,運用平日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方法讓自己放鬆休息。此時警覺再不去看醫生,恐怕在路上一個閃失,不但自己受傷,還會影響到其他人。

  門診排了一連串的檢查,醫生告訴我,心臟有25% 缺血,若心導管檢查,血管阻塞超過70% 要馬上放支架,醫生還清楚說明檢查過程的風險等。聽完醫生說明,當下自己有種逃避的心態,就跟醫生說:先用藥物治療,和家人商量討論,再確定檢查時間,如此一拖三個月過了。每次門診醫生都會問我何時做檢查?還特別警告我身體的狀況出現心肌梗塞機率很高,要按照醫囑才不會有意外;另外開了舌下片,叮嚀不能離身。

  一個月後,某天深夜忽然胸口一陣絞痛,痛醒了,含了藥就不痛,但想著再不聽醫生的話,真的會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不能再拖。隔天門診醫生馬上安排我住院檢查,進入心導管檢查室,醫生很有耐心告訴我每個檢查步驟過程,忽然警鈴大作,原來是我血壓超過200,我告訴自己不可以驚慌,隨後就將平時在太極門的功法運用出來,讓自己放鬆,機器又回復正常。剛喘了一口氣,醫生看著螢幕,驚叫說:「你有一條血管塞住兩個地方,分別是90% 和70%。"」"因此,立刻做了氣球擴張,再放入支架。

  身體的老化現象是必然的,家族的遺傳史無法倖免,因為我的不夠勇敢,以為逃避就可以當作沒事,幸好,一次一次的危機,都靠一吸一吐的功夫調整,才能幸運且安然的過關。我很慶幸自己能在太極門練氣功,雖然血管阻塞90%,還能正常上班工作;在慶幸之餘,更告訴自己往後要勇敢面對身體的狀況,應該就醫治療就不該再拖延。雖然有了年紀,還是要藉由平日的練功,累積能量、保養身體,而且要歡喜面對與接受這必然的身體老化現象,我真的覺得自己變勇敢了。

  經歷了攸關生死的考驗,也讓自己懂得把握機會、珍惜撿回來的一條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因此,我常會跟著師父、師兄姊從事許多文化交流的公益活動:推動人權、賦稅公平正義、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等等,希望能為我們生存的大環境盡一份心力,在擁有了健康的身體後,希望發揮的是生命百分百的價值。

相關文章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著軍服奏和平樂

小時候讀到南宋名將岳飛的故事,深受他「盡忠報國」的精神感動,所...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一位整復師的轉變與心願

我的父親是從事傳統醫療的工作,如筋絡推拿、拔罐和中藥青草的銷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