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看得起」自己

王麗久    2016-12-17

在太極門裡,王麗久學會愛自己,看得起自己,不僅當個快樂的老師,也終於能夠跟以前那個自卑的自己說聲「拜拜囉」!
  近來,在道館聽師兄姊的智慧分享,有一句話不斷出現在我的腦海:「為生活而工作,為工作而生活。」這也讓我省思好久,我……是為何而活?

  小時候,看著爸媽在酪農場裡工作,每天早上6點起床,晚上10點收工,一年工作365天,不能一頓不去餵養牛隻、不去擠奶、不去清理牛舍,累了,也無法休息。看著爸媽從早到晚辛勤的工作,從不知道什麼是休閒──因為家裡5個小孩,每天睜開眼睛就得吃喝!爸媽的辛苦我從小就看在眼裡,身為老大的我什麼事都要學著做:做便當、洗碗筷、洗衣服,假日幫忙清洗牛舍、餵牛吃飼料、洗飼料桶。然而,自己還是個孩子,能做的還是有限。

  國中畢業,考上第一志願,但是考慮家裡的環境,還有四位弟妹要念書,所以選擇了公費師專就讀。看來好像是多麼高貴的情操,其實是對自己身材與外表感到自卑。我從小體型就胖,經常被人取笑,所以畏懼別人看我的目光。我努力念書,考第一名,努力在各項競賽中名列前茅,演說、朗讀、書法、作文……得獎是我的「保護色」。但是心中滿是自卑感,怕在職場上無法與人競爭,所以提早為自己找一個避風港作為出路。

  畢業後我有一份穩定的薪水,又幫學生補習賺外快,多了一份收入,我可以幫著家裡,花錢不會綁手綁腳,覺得生活很美好。多年下來,如願買了房子,但幫學生補習已不被允許,額外收入沒了,又背負著房貸,僅靠著一份固定的薪水想過之前愜意的生活,常常有點捉襟見肘,生活品質也不如我當初想像的那麼美好……。

  就在屆滿50歲前夕,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在綉璟師姊的推薦下,我加入了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師父告訴我:「要有勇氣、有智慧,就會有力量。」看到許多師兄姊們也是用這樣的人生智慧,產生了無限的「正向能量」,去面對自己曾經不圓滿的家庭、不健康的身體;與大家相較之下,才發現到自己成長過程的辛苦微不足道,我開始懂得反省自己。

  以前,我常會因為外表而自卑,但是,進入太極門後,我擁有了「正向能量」,勇敢的去面對自己、面對他人的眼光、修改自己的脾氣,讓自己越來越好。如今,面對學生時,我常會提醒自己要心平氣和,面帶笑容,好言好語,多用鼓勵讚美學生,不要責難學生。我發現,在我希望自己越來越好的同時,孩子們也能跟著我越變越好。

  現在,我也會用心去發現「學生問題」,努力想辦法來解決。不再像以前,總是把孩子當成「問題學生」而選擇逃避問題。這也讓我發現,原來每個孩子都是很可愛的。而且,身為學年主任的我,在太極門裡學會的勇敢與智慧,能適時化解家長與老師間的衝突,讓老師們可以安心。我認真教學,家長和我成為好朋友,我也可以當個快樂、幸福的老師。

  師父的話,讓我重新看待自己,知道自己是最棒的,有能力把事情做好,不再是為了生活而哀怨的工作,是真正喜歡自己的工作而努力。慶幸能有這樣的機緣,在人生即將半百的時候,能夠「看得起」自己,還可以用正向的態度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師父讓我知道「愛自己,不是為了別人而生、而活,也要為自己多想一想。」我終於能夠跟以前那個自卑的自己說聲「拜拜囉」!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