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要及時 讓緣份有美好的句點

王純碧    2018-03-08

王純碧感恩太極門師父提醒愛要及時,讓她在父親在世時找回與他的愛,有機會陪伴他、孝順他,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了卻心中的遺憾。
  我的父親很會讀書,在50年代讀到台北工專,之後又在日商公司上班,可說是了不得的事,當時前途可說是一片看好。在我出生那年,父親曾有機會外派到日本工作,卻因為他戀家的個性拒絕這難得的機會。從小很依賴祖父的父親,很多心事都會跟祖父說,沒想到,在我國小時祖父卻無預警往生,頓失依靠的父親無法釋放心中悲傷,從此個性大變,藉助喝酒、抽菸來澆愁,只要一喝酒,就會找人吵架,加上平時耿直不擅與人溝通的個性,也讓他在工作上升遷不順,家裡經濟狀況更出現問題。

  為了維持一家六口的生計,媽媽常向娘家求援,也讓母親娘家的人對父親產生誤會,在年幼的我心中也產生了重大影響,看著身邊的同學家裡經濟狀況都很好,常讓我感到自卑不快樂。原本成績不錯的我,考高中時卻失常,最後選擇就讀學費較貴的私立專科;媽媽為讓家中四個小孩讀書,只好跟阿姨借錢,要我日後賺錢再歸還,當時的我心中非常怨恨父親,心想「為何你生了我,卻不能給我好的環境,竟然還要我自己負擔學費?」這深植內心的怨,到長大都不曾放下過,直到我進入太極門遇到了師父。

  入門練功後,師父無私的愛一直溫暖著我的心,從中自己慢慢體會到愛是需要了解與關心,也似乎明白父親當年拒絕赴日都是為了「家人就是要在一起,這樣家才會圓滿」的心情。祖母在父親小時候就離世,祖父再續弦,父親陸續有了同父異母的兄弟;然而對父親而言,祖父才是他唯一的親人,所以祖父的往生讓他頓失所依,加上他們上一代的誤會,不擅溝通的父親,只能藉酒逃避內心的痛;當時的我,無法體會父親的心,只注意自己的感受,沒有在他孤單時給他溫暖,還常常頂嘴、大小聲,不懂得尊重,對父母的養育視為理所當然。但透過師父的身教、言教常引導我要自省與修改自己的脾氣,提醒我孝順不能等,要珍惜與家人的關係,潛移默化中我慢慢學會尊重父親,可以在路上自然地牽起他的手,透過輕鬆的談話,發現父親身上有很多寶是我從來不曾發現的,而這些以前絕對做不到的事,卻成為我人生中美好回憶。

  2008年底,父親突然進了加護病房,在醫院上班的大姊告訴我們父親已是胃癌末期,隨時都可能離開人世,當時靠著師父教我面對生死的大智慧,以及師兄姊給我鼓勵與陪伴,我才能有滿滿的能量,帶著祝福的心陪伴父親最後的時光。

  在父親罹病到往生的那六個月時間裡,我和父親透過談心,慢慢讓他了解自己的病情,我告訴父親,「死亡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的身體是我們暫時居住的地方,就像房子久了要換新屋,當我們歡喜面對死亡時,放下罣礙,就會到更好的地方去哦!」希望幫助父親歡喜面對生死,當聊到與叔叔不愉快的過往,他揮揮手說一切都過去了,我知道他已放下一切的恩怨。

  父親彌留的那一天,家人都在身邊,我握著父親的手跟他說我們都會好好照顧媽媽,也會做一個有用的人,請他不用擔心,當我們說完話,父親就安詳離開了,助念後氣色更是紅潤,眉眼竟然都帶著笑意,也讓我們真正放心。感恩師父提醒我愛要及時,讓我在父親在世時找回與他的愛,有機會陪伴他、孝順他,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了卻心中的遺憾。

相關文章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