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商的脫胎換骨開心之旅

陳冠霖    2018-10-02

陳冠霖(左1) 多年來在中國經商,賺了錢卻賠上健康,終於透過修習太極門氣功才有足夠的體力與調適心理的能力,得以應付兩次困難的開心手術。賺回健康的他,積極地參與公益活動,讓人生更有意義!
  我已年近古稀,是個服飾與醫療用品貿易商,於1997年赴中國東莞開設分公司,那是台商在中國蓬勃發展的美好年代,整個東莞街上都是台商的工廠,貨櫃車來來往往不斷載運工廠生產的東西,幾乎每位台商在當時都賺了不少錢,我也不例外,但這其實是用身體健康換來的。

  在中國經商的那幾年,與下游廠商的應酬不斷,和客戶的飯局也沒停過;在送往迎來之間,我的體力不斷流失,身體一再出問題,而我總是用成藥來解決我那大大小小的毛病。由於我有40年的菸齡,所以早已得了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這個病比我原以為的慢性支氣管炎還嚴重許多,我再也沒辦法躺著睡覺,因為會吸不到空氣,只好坐在椅子上睡,因而睡眠品質非常差,導致白天精神不濟,脾氣更為不好,也引發其他併發症不斷,容易感到冷,明明大家都穿著短袖,我卻穿著羽絨大衣,因為只要一感冒,就很難痊癒。

  經過這樣的反覆生病,讓我省思到就算賺到有形的財富,但是健康財已經透支,使我毅然決然決定在2011年重回台灣繼續修習太極門氣功,專注於改善因過勞所付出的健康代價。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之後,我本來怕冷的身體也開始常流臭汗,一天得換好幾件衣服;但是沒料到就在2012年的農曆過年,正當大家開開心心過年之際,我突然感到喘不過氣來,住院十幾天才痊癒,也終於讓身為老菸槍的我有了徹底戒菸的機會。

  其實過去也曾嘗試多次的戒菸,但屢次戒菸後為了安撫緊張焦慮的情緒,轉而不斷吃甜食,糖果不離身,加上過去在中國那段時間,每當生病時,為了貪圖方便吃了很多成藥導致胃不好,糖尿病也在不知不覺中跟著上身。就在肺部與血管兩大疾病的交互影響下,我的身體不堪折磨,終至心臟無力,在趕往醫院見母親最後一面之際,自己卻先倒在路邊,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室,乃至轉到加護病房,沒來得及見母親最後一面。在醫生的體恤下,為了辦母親的喪事,我延遲了心臟手術時間。

  當轉院到台大,主治醫生見到我,只說盡人事聽天命,因為我連裝心導管的機會也沒有,得直接進行心臟繞道手術,就是從大腿內側取血管連接心臟血管,為阻塞的血管再開一條新的「高速公路」讓它通暢。這個手術有很多老人在做,本以為我可以像其他病人一樣,開完刀休息一個多禮拜就可以回家了,殊不知傷口竟感染到超級細菌,以致不斷化膿,只好再動手術,且住進隔離病房,就這樣住院整整兩個月。

  住院期間每當我越著急要出院,情況就惡化的越嚴重。每天我都問醫生什麼時候可以出院,本來醫生還會回答我說「再一個星期」,等到一個星期過去了,他們就說再兩個星期,但我的狀況就是出乎意料的糟,最後他們只能安慰我安心養病,難以給我明確的出院日期。這樣的結果,起初也讓我感到生氣、難過且沮喪,但就在經歷了所有最壞的情緒之後,自己也明白,再問下去醫生也是沒辦法回答,只好靜下心來慢慢等待。生病的人內心都是很脆弱的,幸好在家人和師兄姊的陪伴下,提醒我要隨時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功夫,調整呼吸,也提醒我要常常想師父平日對弟子愛的叮嚀,讓我終於可以心氣平和地面對,不再畏懼病痛,又經過兩個月身心調適後,身體內的超級細菌似乎也隨著我的心境平和下來,不再和我對抗,傷口也不再化膿,終於帶著逐漸復原的身體開心回家。

  師父曾經提醒我,要「放下名利,回歸純樸」——這段話知易行難,但做到之後,自己收穫無窮,比賺到很多錢還感到更踏實、滿足。因持續練功,健康狀況一天天變好,不但終止了40多年的菸齡,甚至抽菸所遺留下來的COPD後遺症,及其所引發糖尿病及心臟病都改善了!這都歸功於練氣功讓我有足夠的體力與調適心理的能力,才得以去應付兩次困難的開心手術。

  師父教我們每天都要感恩自己身體的每一個器官和每一個細胞,因為它們的健康,讓我們可以做更多有益於國家、社會乃至於他人的事情,使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加充實有意義。所以當我身體開始回復到健康狀態,不用每天跑醫院、診所,忙看病、領藥,不只讓家人對我感到放心,同時,我開始有比以前更好的體力、充裕的時間,去做更多公益的事情。已經當外公的我,看到台灣的經濟發展環境,對照中國,我熱切地想為我的外孫們多做一些事。我把握機會,積極地參與公益活動,讓人生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相關文章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感謝有勇氣的自己

你有那種經驗嗎?外表很好,但是內心卻覺得空空的。我在一家台灣科...

身心安康 樂在工作

現代人注重養生,除了吃得健康,生活快樂、幸福又有智慧,更是大家...

告別過敏人生

我從小有鼻竇炎跟鼻中膈彎曲,因此,鼻塞如影隨形地成為我生活的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