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年近花甲的好命媽寶

郭曉璠    2019-06-07

郭曉璠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後,身心健康大幅改善,才得以回娘家陪伴年長的爸媽,樂當媽寶。
  我的爸爸媽媽對孩子的管教非常嚴格,沒有達到要求的標準就會挨罵,甚至遭到嚴厲的處罰。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外太空來的壞人,我的親生父母被他們調包了。長大後,雖然慢慢懂得愛之深、責之切的道理,還是很怕他們,不太敢跟他們說話。

  二十幾年前為了改善健康狀況,有緣進來太極門練氣功,師父告訴我,凡事要往好處想,要反省,要感恩,要孝順父母。我開始回想小時候的點點滴滴,這才發現,原來爸媽很愛我。

  媽媽以前是國中英文教師,為了孩子和家庭,每天忙得團團轉,像個女超人。我生病的時候,都是爸爸帶我去看醫生,回家親手用糯米紙把苦苦的藥粉包起來給我吞服,還會買許多營養品給我吃;媽媽也常煮豬肝、豬心、豬腦給我補身體,無非就是希望我能多長點肉,少生點病。

  師父說,看見彼此的辛苦就會「親」。因為體會到爸媽的辛苦和愛,心中多了親的感覺,我開始敢打電話回家和他們閒話家常。有一次媽媽打電話到辦公室來,掛掉電話後,科長跟我說:「妳好會跟媽媽撒嬌哦!」我愣了好一會兒,什麼時候變得會撒嬌,怎麼自己都不知道?

  2014年6月初,爸爸從床上跌下來,傷到腰椎,開始行動不便,雖然半年後申請到外籍看護,媽媽還是照顧得很辛苦。偏偏沒多久二姊夫也腦溢血,開始漫長的復健之路,再也無法每周和二姊回家探望爸媽。媽媽的體重開始不明原因往下掉,我很怕媽媽也倒下去,因此幾個月後就從公職退休,開始取代二姊和二姊夫的角色,每周從台北返回台中兩天,陪爸媽就診及處理生活上的瑣事。

  2018年初,媽媽常被爸爸的無理取鬧氣得火冒三丈,好幾次想把他送去護理之家,但是真的到了那裡卻又捨不得。後來聽護理之家主任的建議,帶爸媽去做詳細檢查,爸爸確診是中度失智,媽媽腦部也有輕微萎縮。由於媽媽聽力嚴重退化,對外溝通很吃力,面對爸爸常有的突發狀況,越來越焦慮不安,所以她很希望我能搬回家跟她做伴。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良人師兄體諒下,過完農曆年,我離開住了30多年的台北,獨自搬回台中娘家。

  陪伴老人家需要耐心和體力,尤其是爸爸半夜不睡覺,吵著要上廁所、刮鬍子、吃飯、刷牙、洗澡,甚至需要住院時,在在都是考驗。練功前的我,一天到晚關節痛、頭痛、肚子痛、感冒鼻塞,那時候連把自己照顧好都有問題,根本不可能有體力照顧爸媽。幸好現在我的筋骨比年輕時柔軟,不再這裡痛那裡痛,才有本錢回來陪他們。

  爸媽各自有不同的價值觀和固定的生活模式,晚上八點就熄燈關門休息,我再也不能像在台北時一樣,想多晚回家就多晚回家。其他包括照顧爸爸的方式、對待外籍看護的態度,甚至衣服要怎麼洗、菜要怎麼煮、盆栽要不要澆水等生活上的細節,媽媽和我都有許多需要磨合的地方。

  這時候,師父常叮嚀的「凡事往好處想」、「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兩句話就會浮現腦海。想想,比起其他失智患者,爸爸算是好照顧的;而媽媽除了容易忘東忘西,比較會焦慮不安,偶爾會迷路外,活動力還很好,只需要陪伴,不太需要照顧。家務事都有外籍看護代勞,衣服媽媽搶著洗,和媽媽出門都是她開車、買單,有時還會塞錢給我。在爸媽眼裡,我永遠是個不懂事的小女孩。想想自己都快六十歲了,還能回家當媽寶,實在很好命!

  我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後,身心健康大幅改善,得以回娘家陪伴爸媽,還能抽空到太極門台中道館和師兄姊一起練功談心、練練手語、學習新的事物,補充正向能量,把好心情帶回家,甚至可以逗逗爸媽;看到他們露出笑容,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青春逆齡 越老越香

我的名字台語發音是「劉真香」,現在我已80歲了,回顧我的人生,...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為世界祈福 展現生命不同的光彩

今(2022)年國慶,日本高校學生在總統府前掀起橘色旋風,而相...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