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心和學生交流

子堯    2019-09-06

子堯老師(左一)對學生不只是傳道授業,更幫助學生解決對人生的疑惑,使孩子們能找到自己人生的發展方向,學生還特別邀請他去參加授階典禮。
  我是高中的公民老師同時又擔任導師,近幾年來大學升學管道中的繁星計畫非常熱門,社區高中的孩子們因為本身資質都在中等程度,不像高職有明確的專業科目,常常即使高二分到文組,但到最後因為不清楚自己的性向及多元升學的管道,而對自己要念的學校跟科系都很猶疑不定。

  過去我總是用一種「我懂的比你多」的態度在跟學生對話,使學生反而更逃避我所提出的建議,甚至往反方向走。我進入太極門之後,感受到師父所教「Heart to Heart 」的功夫,讓我清楚教師這份工作不是只是教書,還要跟學生用心交流,藉由練氣功修改自己的心性,使我從因小事暴跳如雷的老師轉變成一位能耐心聽孩子說話,幫孩子們找到適性升學及工作方向的老師。

  為了能協助孩子們了解自己的性向,我會在下課之後和學生至學校後山爬山。在爬山的閒聊過程中,更進一步了解孩子的成長背景還有想法,藉以引導他們如何分辨興趣的所在;並且分享自己當兵的經驗,讓有意願報考軍警學校的學生了解「職場生涯」,知道將來會面臨怎樣的考驗,並幫他們訓練體能。

  有些學生因為環境關係或是家長有相關背景,才會想走軍警的升學管道,可是他們對於自己是否真的要從軍或者當警察,都有外人常見的「刻板印象」。為了讓孩子們不要再走冤枉路,念到了不想念的科系,或者唸到資源並不是在這領域的學校,除了軍警校之外,我也會詢問其他孩子想要就讀的學校,為他們找來學長姊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使孩子們能夠分析比較未來工作趨勢,希望他們能夠學有所用。

  有一位學生經過我的推薦選擇去當志願役士兵,服役後的他改變了原來怯懦的個性,並在我的鼓勵下堅持完成受訓,最後還邀請我去桃園參加授階典禮,當天他的父親跟表哥也有到場,看到他穿上軍服後的穩重懂事,讓他的父親很是欣慰孩子的成長,因而非常感謝我。還有另一位學生,高一時沉迷於網路遊戲,以至於校排倒數第二,後來與他長談之後,他明白了虛擬世界的不可靠性,發奮圖強要好好念書。後來他高二的成績進步到全校第一,學測成績也不差,不過因在校總排名成績含在校成績無法進入校排前30%,以致無法透過繁星計畫進入台清交等知名國立大學就讀,雖然他的成績還是可以上很不錯的國立大學,只是孩子內心還是惶惶不安,一直向我提到他不清楚所申請上的科系跟自己未來的工作有何助益。我看他英文成績還不錯,是考警專的優勢,便在今年警專報名的最後一天,提醒他去報考「行政警察」類科,沒想到在錄取率極低的情況下竟能金榜題名,孩子自己也非常開心;考上警專不僅讓他為家裡省了一筆學費,就學期間每月還可領一萬五的零用金,而且這個工作還是他自己小時候夢寐以求的職業。

  今年開始推動108年新課綱,即便課程內容不斷調整,我發現我能夠常保這分當老師的熱情,是我努力實踐師父洪道子博士在2017年第18屆印度所舉辦的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中,強調良心、教育與文化的重要,「良心的美德,像是勇氣、善念、惻隱之心,這些都在人的一生中透過教育而成形。有好的文化才有好的教育,有好的教育才有好的經濟;良心文化也必須從教育著手。」以及與會的蓋亞那副總統Mr. Khemraj Ramjattan在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時,所鼓勵大家教育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如確保孩子們得到良好的照顧、不要破壞環境、做個善良的好人,給孩子良好的家教以及教育價值。這些良善和平愛世人的理念深刻地影響我,讓我知道即使我只是成就孩子的一小部分,但他們每個人的力量加在一起,就能夠達到更美好的未來。

相關文章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