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畫出更寬廣的世界

欽泓    2019-10-06

欽泓進入神氣家族之後,調整了心態,不再只是向外無止盡的追求,而是每天練功打坐,感受到身心靈與環境生態的平衡,也引領著他在藝術創作更上層樓。
  我是畫家,常戲稱自己等於四倍的梵谷。因為梵谷生長在充滿藝術氣息的國度,街坊鄰里不乏藝評家、畫廊等,經濟來源還全由弟弟支付,只要專心畫畫就好。相較於梵谷畫了10年,就因為抑鬱不得志,一直深受精神疾病所苦,37歲時便走向自殺一途,結束他傳奇的一生;而我提筆揮灑至今40年了,可生活在鳥不生蛋、文化沙漠的鄉村小鎮,加上除了要養活自己,還有全家老小都要靠我吃飯,精神壓力可想而知,所以不就等於四倍的梵谷?

  因為擅長國畫、水彩,在1977-1988年間,我曾獲得十二次美術比賽水彩第一名,1988年我從國立藝專畢業,當完兵後隨即回到家鄉苗栗,承租了一間800坪的工廠做為工作室,全心投入藝術創作。然而在畫家被視為非正當職業的當時,面對鄰居的閒言閒語,異樣的眼光,嘲笑的聲音會反撲至創作者、買畫者的身上,加上家人的不認同,每當我想要證明自己的理想時,就常造成家人彼此之間言語或肢體上的衝突及摩擦,長期下來,幾乎把人逼瘋。

  我的生活就不斷地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拔河,所幸,有一天我藝專的學長,同時也是美術館館長主動來找我,就在他提供資源的情況下,我從此能夠專心傾注於藝術創作,成為美術館的駐館藝術家。更在館長引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在調整心性的過程中,透過早晚練功,在一吸一吐間漸漸的整個人變得神清氣爽、智慧增長、快樂自在,說話自然跟著有了好口氣,還意外學會主動對妻子撒嬌,又因為少了須要奔波的雜務事,讓我多了一分同理心與耐心,能靜下心來傾聽,所以和家人的關係也漸漸變得親密和樂。

  畫畫原本對我而言,彷彿一個人攀爬到孤峰絕頂,在孤高的山頂目空一切,歷經風霜之後,吸著稀薄的空氣,令人感到窒息卻找不到逃離的出口。但來到神氣家族之後,調整了心態,不再只是向外無止盡的追求,而是每天練功打坐,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反省,好好的享受呼吸,讓這股寧靜安詳的氣息洗滌心靈。而這分發自內心深處的愛與和平,讓我感受到身心靈與環境生態的平衡,也引領著我在藝術創作更上層樓,2014年的作品,像是蓮花系列的作品,線條顯得更為自然、生動、流暢。

  師父教我們要多做「利他」的事,這讓我了解到,世上最大的成就就是「讓別人也跟著我的快樂一起快樂」。例如,我在戶外進行大型畫作展時,吸引了無數觀衆駐足欣賞,他們的心也跟著我的快樂歡喜被引動了;此外,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友人前來參觀時,彼此能相互分享東西方藝術文化,這種世界一家,愛與和平的畫面,伴隨著正能量圍繞在我們身邊。也因此,我有機會獲邀參加2016年9月的「新墨派國際巡迴展」,以及2016-2017年的「威尼斯雙年展」。

  現在的我體悟到「生活禪、智慧功,一切都在生活中」,藝術即生活,做好自己、天天開心,就是日日行善、利人利己,每一天都如同新的一天,心也就更澄澈、明朗。那麼開心快樂的生活,無時無刻無不是藝術的表現了。

相關文章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123峰迴路轉

我曾經擔任過檢察官,目前是個執業律師。擔任檢察官期間,因為我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