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勇敢自我挑戰的收穫

鈺然    2019-11-13

鈺然從不忘記從太極門學到的好,懂得為自己把握機會,參加「全國生活科技學藝競賽」讓她與父親更加親近、更了解對方。臉上也總是不自主的露出笑容,真心與笑容可以感染身旁的人。
  我現在是個高二的學生,平時喜歡安安靜靜的彈鋼琴,也喜歡運動跑跑步。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中, 師父常教導我們弟子要把握每一個機會,不要框住自己,因此興趣廣泛的我更樂於嘗試參加多元性質的比賽,也勇敢接受每個迎面而來的考驗,把握發揮的機會,挑戰自我,除了滿滿的成就感外,有時也會得來一些意料之外的收穫。

  我拿過田徑(新竹)市賽雙項第五、管樂全國特優和「全國生活科技學藝競賽」創意設計組全國第二等獎項。我們在「全國生活科技學藝競賽」的參賽作品是具有聲光效果的「旋轉LED音樂書櫃」,除了可以透過雲端記錄並分析閱讀習慣之外,書櫃裡面還安裝一些科技的東西,像是會發光、有音樂,還可以旋轉,目的是讓小朋友更親近這個書櫃,並打造良好讀書氣氛。從小我就很以爸爸為傲,總覺得他開了一家很酷的機器人公司,而爸爸也曾多次帶上機器人、飛機等到我們班上表演,不過其實我對爸爸的專業了解不多,直到有機會參加這次比賽,爸爸發揮他的所長,提供我們很多協助,像是教我們如何去寫程式等等,才終於揭開我們父女之間那個隱形的面紗,彼此也更加親近與了解,父女之間因為過程中的互動而更加親近、更了解對方。

  學生的本分就是要先把學業顧好,因此參加各種活動之前,我會先分配好練習與準備的時間。記得師父說過的一句話,「最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所以我決定善用每節下課十分鐘的時間,逐步完成我想做的事。剛開始運用這些瑣碎的時間時,總是無法稱心如意,我經常停下手邊的事,跑去跟同學聊天。不過在堅持練氣功與打坐的習慣下,漸漸地我不容易受到干擾,也可以隨著計畫好的步調,完成要做的事,並發現明明比別人做了更多的事,卻依然還有彈性時間可以運用。

  師父常跟我們說,要懂得為自己把握機會,不斷地勇敢嘗試、突破自己。記得有一次老師問我要不要參加國語文演說比賽,剛開始其實有點抗拒,因為之前都是參加作文比賽居多,所以即使寫不好,也不會有和評審老師們面對面的尷尬;但這個在賽前三十分鐘內才隨機抽題目的「即席演說」,上台除了要控制在五到六分鐘,還要邊講邊演,更要言之有物,挑戰真的很大。但後來想到師父教我們青少年要勇敢,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且平時在道館也常常有上台說話的機會,我想既然機會來了,就勇敢把握住吧!而目前已連續兩年獲得校內演說比賽第一名,也因此有機會擔任學校的朝會司儀。

  大人常常問我們:「你以後要做什麼、想當什麼?」這個問題對我而言還無法說明白,但透過一次次的挑戰、活動與比賽,我知道我還在探索自己,也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但有一件事卻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一定要像師父一樣,當一個對社會有貢獻、有付出的人;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跟師父一起到各國宣揚愛與和平」。

  現在的我,縱使有接踵而來的挑戰,但我不忘記從太極門學到的「用真心去關心別人」, 臉上也總是不自主的露出笑容。曾經有同學問我:「你是不是樂天派的?」還有同學直接給我一個綽號叫「喜劇演員」,我很開心我的真心與笑容可以感染身旁的人,而這也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最常用、也最耐用的好功夫。

相關文章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與孩子真心交流的教學錦囊

面對語言不通和黏著媽媽的小小孩,幼教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克服對陌生...

解除自責的魔咒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從小我的個性上就比較愛批判,遇事也容易自責...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