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助人助己 樂活七十

濟德    2020-03-05

有了太極門氣功的保養與幫助,濟德雖然七十幾歲了,不僅身體健康,還有能力工作服務他人,過著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我是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從衛生所退休後,便轉到私人醫院支援,現在則在公立醫院支援,由於政府推動長照2.0,除了一般門診之外,有時也會到病患家裡幫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看病做居家服務。我很感謝二十多年前在妹妹的推薦下,到太極門練氣養生,有了氣功的保養與幫助,讓我擁有健康的身心,雖然已經七十幾歲了,不僅筋骨柔軟,身體健康,還有能力工作服務他人,對此,感到萬分感恩。

  當了數十年的醫生,從中發現有許多病人除了看病,也順便來跟醫生訴苦,聆聽多了各式各樣的「抱怨」,自己也免不了累積負面能量。在太極門練功除了保養身體健康外,也修心養性,讓心理更健康。師父教我們轉念,透過練功,漸漸的,即使聽了負面的話,不僅不會受影響,還能有足夠的正能量及智慧去幫助病人轉換心境,從困境中找出一條活路。曾有一位年輕人騎摩托車,摔車受傷,來看診時他說自己很倒楣,我就說,恭喜你!他頓時一頭霧水,我告訴他,車禍發生時不可預料,有些受傷嚴重的不但傷筋動骨,甚至連命都沒了,而你只有擦破皮而已,那不是要恭喜你很幸運、劫運已過嗎?病人想一下,確是如此,馬上笑出來。

  還有年長的病患抱怨媳婦不孝順,我就叫他去公園散散步,聽聽其他被外傭推著輪椅的老人家,訴說自己的怨氣,發現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還有人比她更悲慘,下次來看診時就不再抱怨了。有媳婦和孫女一起陪伴而來的老人家,我就會先讚美她媳婦、孫女那麼孝順陪老人家看病,再跟她說:現在年輕人都喜歡到外面玩,有那麼孝順的孫女陪您來,您實在太好命,太有福氣了,此時她就會笑出來,訴說她的孫女多貼心,忘了剛剛的抱怨。對待病人,將心比心,多一點關心,多一點讚美,轉眼忘了抱怨,他們的心情就會不一樣,甚至比吃藥還有效呢!

  印象非常深刻有次師父突然問弟子什麼是「好話」?我們都回答不出來,最後師父告訴我們答案:「對人有幫助的話都是好話。」我體會到不管是甜言蜜語或是當頭棒喝,都是好話。所以發覺有的病患要甜言蜜語的提醒再加上鼓勵,有的則需要嚴詞厲色的當頭棒喝,接著再講好聽的話關懷一下。這樣才了解明師點撥的真諦,少走很多冤枉路。人家說明師難求,很幸運的,今生我終於遇到明師。

  曾經有位阿嬤病患,血壓已經高到一百九,她居然說:沒關係啦!醫生,今天忘了吃藥,昨天還飆到兩百多,她說:朋友、老伴都死了,不怕死啦!我說,醫生不是怕妳死,是怕妳沒死,萬一很幸運只是中風,一隻手一直腳不會動,開始要天天麻煩家人及照顧者送妳去醫院做復健,很辛苦啊!聽了以後,她就很配合,照時間吃藥。

  師父常提醒弟子「愛就是用心感受」,身為醫生,要能夠感受病人與家屬的辛苦,像是有個中風臥床多年的病人一直被照顧的很好,皮膚也沒有褥瘡,我深知這是家屬用心努力的成果,想想光是要為病人定時翻身、拍打、按摩,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因為這樣,所以我會常常讚美病患或家屬,這是辛勤照顧的成果;當辛苦有人看到理解,他們也會倍感窩心,甚至忘記付出的辛苦。

  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即使身為醫生,也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在師父的教導下,我秉持活到老,學到老,抱持一個修道者的心態,天天修改、天天進步,讓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好,這就是最快樂,充滿活力而有意義的人生。

相關文章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