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端午防疫好時節 新冠病毒退散!!

    2021-06-19
 

6月12日神氣家族舉辦「端午保安康 防疫總動員」空中健康講座,邀請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中醫師(圖左上)與風濕過敏免疫科李蒔青醫師(圖右下),分享疫情下如何養護身心、守護家人的生活智慧。
  端午節也是古代的衛生節,由於夏季各種疾病流行,人們便在這日以各種方式驅除瘟疫、惡鬼邪魔和惡運。如今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台、人心難安,大家更需要智慧的保健妙招來遠離疫病、驅走負面情緒。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在6月12日端午前夕舉辦線上防疫講座,特別邀請到沈睦森中醫師、風濕過敏免疫科李蒔青醫師、俏媽咪陳玟彤,跟與大家分享疫情下如何養護身心、守護家人的生活智慧,線上有超過752位來賓。

  沈睦森以古代端午節驅五毒(蜈蚣、毒蛇、蠍子、壁虎和蟾蜍)的傳統習俗,以及疫情易引起的心靈五毒(貪、嗔、癡、慢、疑)提醒大家,人體免疫力受情緒影響,在抗疫期間除了環境清潔外,做好心靈的大掃除也很重要。他更分享兩個端午抗疫保健秘訣:首先是「暑當汗出,勿止」,即使天氣炎熱,也要保持汗腺暢通,所以運動、練氣功、吃熱性食物如薑等,都是能使身體流汗的好方法;再來是「吐納肺腑,強健筋骨」,中醫養生注重呼吸練氣,人體推動循環的是氣與血,血由氣來推動,氣足了,全身的循環就會變好。練習將呼吸拉長、漸慢,除了維持肺部、呼吸道功能之外,更有長壽延命的功效。

  李蒔青告訴大家新冠肺炎並不可怕,只要了解病毒傳染途徑,謹慎做好防範,戴口罩、勤洗手、盡量減少外出群聚,就能阻斷病毒傳播鏈,讓疫情降溫;此外,接種疫苗防止重症的效力,是目前能保護眾人最好的方式。面對疫情,了解病毒特性與做好自我保護的方法,就能安心,不受每日疫情新聞驚嚇,因為焦、緊張與恐懼的負面情緒,反而會使身體免疫力降低,不利抵抗疾病入侵。

  而孩子們因疫情停課在家學習,媽媽如何不抓狂?素人媽咪陳玟彤分享三個好方法:第一,在家裡規劃出適合讀書、工作的區塊,將生活和讀書區分開來,能夠讓小朋友在乾淨明亮的空間專注學習;第二,利用智慧分攤家事。孩子一吵架,陳玟彤就平心靜氣地將整天家事交付給兩個孩子,久而久之,不喜歡做家事的孩子就學會彼此和平相處,家裡多了開心歡樂的氛圍,孩子也學會做家事的技能,媽媽一舉數得超輕鬆!第三,用感恩的心態珍惜家人。生命無常,當所愛的人每天能平安回家團聚,在疫情嚴峻的當下,顯得更可貴而值得珍惜。

  當心態轉變、用對方法,積極正向面對疫情,免疫的防護罩打開,暑氣、五毒與病菌也就不來找麻煩囉!!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