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災害搶救諮詢專家劉明哲線上分享 正確的防疫觀念助全民抗病毒

    2021-07-13
 

內政部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劉明哲博士,7月11日參加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於空中分享正確防疫觀念、防災勤務、教學研究、練氣養生等多元的人生經驗。
  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月13日起防疫三級警戒要微解封時,你心中是否已準備好如何因應?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快樂呼吸 神氣發發」於7月11日,邀請到內政部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劉明哲博士,在空中分享他多年來在第一線救災防護、研究深造、修練氣功的寶貴經驗。

  劉明哲引述論語的一段話「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說明自己一路走來經過許多磨練,也算能將所學回饋鄉里、貢獻社會。他提到大學時代看過《風之谷》這部電影,劇中有幕場景讓他印象深刻,那是在一個布滿細菌的世界,人們不得不戴上防護面罩外出,沒想到今日面對新冠肺炎病毒,人們還真是得如此地防護裝備。



  劉明哲強調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變異能力很強的RNA病毒,它可以在被感染者無症狀的情況下傳播給他人,在環境中的殘留時間很長。根據美國官方研究,此病毒可在塑膠表面停留72小時,在不鏽鋼表面停留48小時,在空氣中的飛沫或氣溶膠可存活的時間長達3小時,在口罩上甚至可存留7天以上。他提醒大家,用過的口罩一定要摺好再丟棄,才不會造成防疫破口。

  劉明哲指出,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新冠肺炎病毒會附著在比飛沫輕的氣溶膠中,能持續懸浮在空氣中,傳播的距離也更遠,在密閉空間中與他人保持1.8公尺的社交距離,與距離18公尺所接觸到的病毒量竟然差不多。人們可能會透過空氣或接觸被病毒汙染的物體而感染到新冠肺炎,他以最近肆虐澳洲的Delta變異病毒為例,指出在5~10秒間擦肩而過就能傳染給別人了。國內的專家學者也呼籲,當口罩的空隙增加1%時,其防護能力會下降50%,所以口罩一定要戴好戴滿。另外,在交談互動頻繁的平台、桌面,也常容易沾滿細菌、病毒,外出時要特別留意身、手不要亂碰靠。

  劉明哲表示,他於去(2020)年發表的研究中曾提出,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的速度跟特性很像生物戰的生物武器,可能有飛沫、接觸及空氣傳播方式。他認為新冠肺炎病毒很難纏,但並不難殺;它是一種有套膜的親脂型病毒,不耐酸與鹼,並不難阻斷,大家不用怕。到底這個病毒怕什麼?怕酸、怕鹼、怕光、怕高熱、怕UV光(紫外線)、怕太陽曝曬、怕75%的酒精、怕0.05%~0.1%的漂白水。

  消毒是否會有死角?劉明哲舉例,曾有國際期刊針對加護病房做偵測,發現:水龍頭的開關及乾洗手的按鍵往往是病毒藏匿的死角,提醒大家要特別留意。另外,要解決氣溶膠傳播病毒的問題,室內環境可透過有效的通風換氣、循環過濾與清潔消毒等方式降低空氣傳播的風險。他建議大家一早起來,先打開窗戶,讓室內外空氣流通換氣。

  針對線上提問,劉明哲提到民國92年SARS病毒侵擾時,他在和平醫院擔任現場清消的化學兵勤務,醫院外圍分為熱區、暖區、冷區,他當時負責管控暖區人員的進出、裝備消毒,在現場不喝水、不放水,身著防護衣在太陽下曝曬長達7個半小時,他全身是汗,長官勉勵他:「我知道你有練氣功,你一定挺得住的。」他聽到這句話,心中想起師父平日的教誨:「忠肝義膽、保家衛國。」就這樣,他堅忍著圓滿完成了任務。後來化學兵團隊跑遍所有染SARS的地方,包括三總、榮總、陽明醫院、替代役中心等處,在那段過程,反而激發他們做了多項研究,完成許多參數,發表上百篇的消毒論文,讓他們在災難中成長茁壯,累積出寶貴的防災經驗。如今,他看到自己的學弟、學妹、學生們站在第一線救災,也深感榮耀。

  劉明哲最感欣慰的是在民國82年時,有幸入太極門拜得洪道子博士為師,開啟了他生命的無限潛能,指引他正確的人生方向。他指出,早在SARS流行期間,師父就指導弟子編輯了防疫保健手冊,提供世人最佳的防護之道,而今,面臨新冠肺炎詭譎多變的挑戰,除了三不五多的防疫守則之外,更輔以六絕招來應對變異多端的病毒,並利用網路、平面媒體等多元管道,廣推到全國村里。三不是:不生氣、不緊張、不憂慮。五多是:1.多洗手;2.多喝溫開水;3.多運動;4.多歡喜;5.多防範。六絕招是:1.勤洗手;2.戴口罩;3.保持安全社交距離;4.避免觸碰眼睛口鼻;5.做好呼吸運動提升肺活量;6.維持正向思考。劉明哲指出去年新冠肺炎病毒竄起時,師父就提醒弟子要勤練呼吸功法,透過深層呼吸,增加含氧量,提升防疫能力。

  劉明哲強調,人在憂慮緊張的時候免疫系統會產生破損,他在救災與訓練的歷程中,體會到保持鎮定不生氣的重要,並將自己在太極門所學愛的能量與人生智慧,運用在教學研究、救災工作中,以多歡喜、正面思考的態度面對各種嚴峻的考驗,屢次都能破繭而出,嶄露新機。師父曾提點他,人會有壓力是來自於自己能力不足,而能力不足要靠學習補足。所以,他除了擔任化學救災,任教陸軍官校,更不斷精進學術能力、做中學、學中悟,並曾協助高雄航空站於三個月內編擬計畫、指導訓練、實地演練,完成核生化防恐應變的認證,獲高雄國際航空站頒發第一張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的證書;而他所參與的研究團隊也在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中,榮獲兩金一銅的優異佳績。

  劉明哲認為,快樂好心吸好氣很重要,而好心好念是須要培養的,鼓勵大家要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他會利用工作空檔、行有餘力時,跟著師父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足跡遍及海內外。2017年參加世大運序幕開幕的兵器操演,感動許多國內外的嘉賓,也多次參與雙十國慶總統府前的大型展演,透過文化傳承,散播正氣能量、安定家邦。2010年在印度舉辦第11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暨全球意識覺醒研討會,擔任鳴鐘儀典的禮生,見證了達賴喇嘛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2012年,到巴西里約熱內盧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也親見不丹首相鳴響和平金鐘;就連歷史上爭戰不休的波斯灣,他也跟隨師父於2018年到巴林國家劇院,參與「穆哈拉克:2018年伊斯蘭文化之都」慶典閉幕式,欣見多國部長、政要鳴響和平鐘;而令他深為感動的是,2005年多明尼加費南德斯總統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許下和平的諾言後,於2008年調停了厄瓜多爾、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三國的邊境戰爭,拯救了無數生靈。

  劉明哲指出台大跟美國科學院研究,人在進入氣功狀態時,會釋放生命潛能,開啟智慧。根據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的研究,發現打坐8週後,實驗者的大腦結構就發生了變化,打坐會增加大腦海馬迴的灰質密度,提升人的慈悲心和記憶力。練氣功可讓肺部和身體內充滿氧氣,使血管中的血紅素獲得充足新鮮的氧,血氧量的增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擴增。他引據德國生化學家的研究,當人體組織細胞中的氧含量低於正常值的65%時,缺氧組織細胞就會發生癌變。劉明哲以自己母親為例,,他的母親民國80年罹癌,曾因化療、切除手術,身體受重創,甚至得了重度憂鬱症,還曾一度想不開。後有幸得入太極門拜師練功,28年來,藉由勤練氣功、修身養性,身心都獲得極大的改善;人想要延年益壽、返老還童,練氣功的確有幫助。

  劉明哲回想這30年來,自己能在服役崗位、深造研究、社會服務的環節有所成就,他由衷感謝父母、太太、小孩們給他全力的支持,他認為全家人健康和樂是最大的福報;也因為全家人都在太極門練氣功,有明師指引,每個人得以發揮所長、學習陰陽智慧,實現生命的價值與理想。最後,他期勉大家以良心傳愛散播和氣,人人皆得康泰祥瑞!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