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世界殞落良心和平家 追念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

    2021-11-13
 

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前總統Frederik W. de Klerk閣下(左)於2001年在台灣台北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於2021年11月11日以85歲高齡辭世,留給全球無盡追思,世界殞落一位良心的和平家。他是南非迄今最後一位白人國家元首(1989-1994年),領導南非邁向民主的重要人物之一,不僅讓南非能夠立足於國際,而且能和平、繁榮的發展。1990年戴克拉克宣布釋放被囚的民權鬥士曼德拉,廢除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成為南非現代歷史上劃時代的分水嶺。1993年戴克拉克與曼德拉同時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2001年8月戴克拉克訪問台灣,並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許下和平心願。「透過戰勝貧窮、擴大民主和相互接觸,我們將實現和平。」基於對世界和平的共同理念,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與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多年來保持著良好關係。
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前總統Frederik W. de Klerk閣下(左)於2001年在台灣台北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之後,FOWPAL會長洪道子博士授予鳴鐘榮譽狀。
洪道子博士推動良心文化的理念獲得國際尊敬。多年來,洪道子博士帶領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太極門弟子將「世界之愛和平鐘」帶往五大洲,在世界各地舉辦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儀典,全球迄今(2021年)有122個國家,399位世界元首暨各界領袖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者包括43位國家元首及政府首長、7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駐聯合國大使及各界領袖。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象徵實踐的行動力,鳴鐘者為自己、為世界、為後代子孫許下愛與和平願望,並且落實自己的承諾,在世界命運的關鍵時刻發揮了影響力,改變了世界的命運。

  2002年聯合國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WSSD),洪道子博士受邀前往,針對「2002年以後的未來世界」主題,發表「從根本的心靈重建切入,才是治本的地球永續發展之道」。2019年戴克拉克與洪道子博士共同受邀參加在墨西哥美里達市(Mérida, Mexico)舉辦的第十七屆諾貝爾和平奬世界高峰會(The 17th World Summit of Nobel Peace Laureates),
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前總統Frederik W. de Klerk閣下(左)與洪道子博士皆受邀參加2019年於墨西哥美里達市(Mérida, Mexico)舉行的諾貝爾和平奬世界高峰會(The World Summit of Nobel Peace Laureates)。
會後雙雙出席墨西哥總統歐布多(President López Obrador)的國宴款待。兩位多年未見的和平領袖再次聚首,暢談往事與分享和平理念,相知相惜之情尤顯意義。

  洪道子博士讚譽前南非總統戴克拉克樹立政治家的良心典範,哀悼世界殞落一位良心的和平家!戴克拉克在總統任內積極推動種族和諧,並於1994年廢除實施46年的種族隔離政策,同年在南非第一次多種族民主選舉,敗給了曼德拉,讓南非白人統治時代和平落幕。戴克拉克對捍衛民主及人權價值的貢獻、及其在南非歷史關鍵點上所展現的勇氣,備受國際推崇,崇高風範將永留青史。

  國際良心日是洪道子博士積極推動促成的一個聯合國日,自2018年4月5日起,與多國駐聯合國大使在紐約與維也納聯合國總部,舉辦多場會議凝聚共識,最後由巴林王國提出「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決議文草案, 2019年7月25日經第7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訂定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成為第166個聯合國日。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為了將「用良心改變世界」理念深入全球各地,持續在重要聯合國日推動線上論壇,並邀請各國元首及各界領袖參與。

  戴克拉克先後9度訪問台灣,分享南非推動民主化及轉型正義相關經驗。2010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聯合主辦的「好心好文護地球」全球論筆活動,全球五大洲196國,超過11,700個機關團體共襄盛舉,收錄超過25萬篇文章。兩位前任總統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戴克拉克及曼德拉也發表論文。

  戴克拉克分享的論文為「二十年後的南非:我們學到了什麼?」指出歷史學家將1990 年2月的開始視為南非現代歷史的分水嶺。自從2月2日他在南非議會發表的演講,到2月11日曼德拉獲釋,南非永遠改變了。「至關重要的 9 天使這個國家不可逆轉地走上了一條不同的道路,我相信,一個更好的未來。」多年來,南非黑人和國際社會一直在強烈要求南非政府擺脫歷史和環境所賦予的白人強勢統治的局面。

  戴克拉克在1990年2月2日的演講中,提出了一個願景,其中包括「新的民主憲法;普遍特許經營權;沒有統治;在獨立司法機構面前人人平等;保護少數群體和個人權利;宗教自由;建立在行之有效的經濟原則和私營企業基礎上的穩健經濟……。」在其政治生涯時期致力推動合作,讓對立的雙方磨合並逐步建立信任。他在多年後表示:面對紛擾的歷史錯誤,唯有真誠地推動大和解,國家才能真正的邁步向前行。

  現今的南非經常被人譽為「彩虹之國」,象徵南非終止種族隔離思想帶來的分離以及新發現的文化多樣性,期許不同種族的人們都可以共同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和平國度。南非是世界第35大經濟體,為非洲經濟規模最大、最發達的國家之一。

相關文章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