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懷念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 和平典範長存人間

    2023-01-06
 

台北總主教公署舉行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追思彌撒,太極門弟子代表前往參加,表達崇高敬意。
  梵蒂岡2023年1月5日於聖伯多祿廣場舉行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葬禮,由現任教宗方濟各主持追思彌撒。教宗方濟各在彌撒講道中指出,拉辛格竭盡一生為福音作見證:讓我們把我們的弟兄交託在上主的手中。「本篤,基督新郎忠實的朋友,願你終於聽見且永遠聽見祂的聲音時,你的喜樂獲得圓滿!」感念他終生為教會貢獻,以及遺留給世人的和平典範。

  羅馬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去年12月31日蒙主寵召,其秘書大主教耿斯凡(Georg Gaenswein)引述護理師的話,本篤十六世以義大利語說:「上主,我愛祢。」成為最後遺言,於上午9時34分與世長辭,享壽95歲。

  本名約瑟夫.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的本篤十六世,為天主教會600年來首位在任內辭職的教宗,
鍾安住總主教與太極門弟子親切合影,手持洪道子博士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會面的珍貴歷史合照。
遺體將安葬在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下方的教宗陵墓。

  德國籍的本篤十六世雖然不再是梵蒂岡城國的元首,諸如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等世界各國領導人仍與歐洲王室成員以及3700位神父一同出席葬禮。當天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現場湧進約6萬人,教徒或坐或站,儘管清晨濃霧籠罩、濕氣寒冷刺骨,誠摯地送別令人敬愛的本篤教宗。幾天來瞻仰遺容的人數也累積超過20萬。

  智慧對談: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
  
  與梵蒂岡同步,1月5日台北總主教公署舉行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追思彌撒,由鍾安住總主教主持,
2005年洪道子博士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會晤並交流愛與和平理念。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派八位弟子前往參加,表達崇高敬意。鍾安住總主教在彌撒中特別提到太極門派代表參加,並問起太極門與教宗會面的機緣。太極門弟子代表分享洪道子博士與教宗本篤十六世合照,並轉交一份洪博士的追悼函。

  「痛失一位衛道的精神領袖讓我們感到不捨。」追悼函中,洪道子博士回憶當年祝賀教宗上任的情景,記憶猶新彷如昨日。「2005年與聖座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前會面,致贈《世界之愛和平宣言》卷軸,並與聖座分享:『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此重要會面彷彿昨日,如今聖座已回到天主身旁,讓我們倍感思念。」

  洪道子博士讚揚本篤十六世為世人樹立和平典範。
羅馬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蒙主寵召,最後遺言:「上主,我愛祢。」
「聖座親身經歷二次世界大戰,深知宗教的大愛、信仰的力量對於世界和平的影響,終生致力於和平推展,更運用各種道德力量幫助人們了解『人類共存是惟一的出路』,致力於西方世界與各信仰間的和平共存。」相信聖座的精神會持續在全世界發揚光大。並表達:「在這懷念與追思的時刻,我們的心和祈禱與全球的天主教徒同在。」

  值此懷念與追思本篤十六世的時刻,彼此交流與教宗會面的故事,太極門弟子談到記憶最深的一幕,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致贈《世界之愛和平宣言》卷軸時,教宗本篤十六世非常有耐心,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看,洪博士也予以解說,教宗頻頻點頭,兩人專注神情,是場令人難忘的世紀會面。

  鍾安住總主教提到教宗的通諭,不分宗教、種族、國度,都是兄弟姊妹,都要彼此相愛。他回憶,2006年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命他為輔理主教,他前往梵蒂岡述職,晉見教宗時一段不為人知的軼事。當時他忐忑不安,請問教宗:「要怎樣做好主教的工作?」教宗告訴他要做好兩件事:一要和神父們談話,要做好溝通;二要聖化家庭,因為家庭是社會和世界的核心,家庭得到聖化,世界就充滿愛與祥和。總主教表示,他一直依循教宗的教誨做事,並且致力於做好培育青年和照顧老人的工作。他對教宗充滿感動和感激。

  總主教公署媒體專案經理鍾瑪竇對太極門深感興趣,了解太極門的歷史、和平理念以及世界和平的行腳。他表示,太極門在全球推廣愛、良心與和平的理念與天主教非常契合。

  和平鐘響 祝賀教宗本篤十六世新上任

  2005年天主教會第265任教宗上任,6月12日洪道子博士帶領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抵達歐洲,特別祝賀教宗本篤十六世新上任。

  6月15日,來自世界各國數十萬人聚集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等待著教宗出現,期盼見到天主教徒心中的精神領袖。洪博士準備意義深遠的豐盛賀禮致贈給教宗本篤十六世,一座迷你的「太極門神鼓」,象徵振奮人心。還有《世界之愛和平宣言》卷軸,太極門文化光碟、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簡介以及智慧真書(Back to the Origin),書中分享如何運用智慧化解干戈,並從個人身心健康、家庭、社會、國家和諧,以及自然生態環境平衡,達到全球永續發展的目標,此書曾經送給多國元首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期盼實踐智慧之語,引領世人共享和平與安樂。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與教宗本篤十六世分享:「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兩人握手親切會晤。

  這場教宗與洪道子博士兩大精神領袖的心靈對談,讓太極門弟子感動不已,尤其於聖伯多祿廣場舉行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儀典,在莊嚴神聖的儀典中鳴和平鐘九響,潔淨清揚的鐘聲廣傳於天地,震撼聖伯多祿廣場前數十萬朝聖者。親訪團自力、自費前往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理念,在洪博士引導下,師兄姊同心完成許多Mission Impossible。此行亦拜訪羅馬教廷,洪道子博士與「正義與和平」委員會主席馬汀諾樞機主教交談甚歡,並贈予太極緣,紀念此行交流的善緣;造訪義大利總統府,與義大利總統政治顧問、羅馬第三大學法律系教授Dott Tito Lucrezio Rico會面;在巴西里卡教堂舉行中義文化交流晚會;參訪義大利波隆那市政廳並參與波隆那國際藝術節,更於荷蘭內閣院廣場舉辦鳴鐘儀典,由荷蘭國會議員范博倫(Hans Van Baalen MP)代表荷蘭首相鳴鐘。透過文化交流結識許多各國的好朋友,分享愛與和平對世人的影響及重要性,儘管語言、種族、信仰不同,然而親訪團推動愛與和平的成果,以及從內心散發愛與和平的祝福,觸動人心,獲得許多國際友誼。

  世界之愛和平宣言 期待共建和平文明

  在聖伯多祿廣場前數十萬名朝聖者的見證下,教宗本篤十六世非常有耐心,一邊閱讀《世界之愛和平宣言》卷軸,一邊聽洪道子博士解說。宣言喚醒世人尊重生命、維護自然、愛自己也愛別人、愛自己的國家也愛別人的國家。

  《世界之愛和平宣言》由洪道子博士宣告於1999年9月25日「世界之愛 祈福之夜」,引導人類該如何迎接新的世紀。「公元兩千年是人類文明的時代見證,為善盡地球生命共同體一份子的責任,我們謹以『世界之愛 和平宣言』,表達所有地球人的心聲,為人類新世紀的文明祈福,希望能敲響和平的鐘聲,促使全人類心靈交會,共同為世界的美好未來而努力。」  

  回顧1999年世界發生了三大地震:哥倫比亞、土耳其和台灣,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是一種警訊。台灣921大地震發生後的第四天,9月25日在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辦「世界之愛 祈福之夜」,太極門以和平的鐘聲呈現莊嚴隆重的「福儀祥陣」,世界各大宗教人士、政府官員、駐華使節及民間團體等三萬多人聚集,共同祈求上天悲憫、疼惜蒼生,為台灣祈福、為世界祈福。

  我們相信唯有真誠的善心,能觸動人類心靈深處對等的渴望與迴響,我們衷心希望世上能有更多不同信仰、不同種族的朋友,不論富貴貧賤、男女老少、都能擁有一顆純真善良、幸福快樂的和平之心。」

  《世界之愛和平宣言》被鐫刻於「世界之愛和平鐘」鐘頂,強調世界和平是全人類共同的夢想,希望藉由古老傳統的鳴鐘儀典,結合全球具有影響力的各界領袖,凝聚心念,共同為創造「沒有悲傷、沒有恐懼、沒有戰爭、沒有痛苦的祥和世界」而努力。

  本篤十六世:一位偉大的教宗

  本篤十六世以78歲高齡出任教宗,是1730年以來上任年紀最長的教宗。他親身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強調宗教的力量對於世界和平的影響,積極關注並參與國際事務。2006年爆發黎以衝突,教宗提出譴責,並號召世界人民共同祈禱早日停火。他指出:「對所有人來說,戰爭都是最壞的解決辦法,它帶給人們的只有壞處,對勝利者也是如此。」強調:「人們需要的是和平。」要運用各種道德力量幫助人們了解「人類共存是惟一的出路」。

  2006年11月本篤十六世訪問土耳其,在厄弗所(Ephesus)舉行彌撒聖祭,並與東正教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舉行會談,此行表現西方世界願意與伊斯蘭世界和平共存的願望。

  2013年2月,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早晨彌撒中宣布,由於年事已高,身體狀況已無法承擔工作,必須卸下職務,餘生將以祈禱繼續為教會服務。他還說,這個決定對於教會的生命至關重要。本篤十六世這個決定震撼了全世界,成為近600年來首位請辭的教宗,職務名稱改為「榮休教宗」(Pope Emeritus)。

  「榮休教宗不是博物館裡的一尊雕像,而是個典範,他是第一個,以後或許還會有其他類似的情況。」教宗方濟各讚揚本篤十六世敞開了一道成為制度而非例外情況的門。

  教宗方濟各多次公開表示,「本篤十六世提出辭職,這對我是一個崇高的榜樣!他是一個高尚的人。只有高尚的人才會這樣做!」教宗方濟各解釋,榮休教宗就像家中的祖父、有智慧的爺爺,碰到難題時可以向他請教。

  教宗方濟各於2014年10月27日為樹立在聖座科學院前的本篤十六世塑像主持落成禮。讚揚本篤十六世是「偉大的教宗」,並表示:「本篤十六世的偉大在於他智慧的力量和敏銳的洞察力,在於他對神學的重大貢獻、他對教會和人類的愛、他的品德和虔誠。」

  人生不過百年,但百年卻能影響世界未來的發展。關鍵存乎一心,一念之善,能夠為世界帶來和平永續的影響,一念之惡,將帶來無盡傷痛與不可預料的後果。此刻追思本篤十六世的典範事蹟,更期許世人以愛、和平與良心為本,共同為世界和平永續未來盡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