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打敗致命隱形殺手

翠瑩    2019-10-28

患有遺傳性高血壓的翠瑩藉由務實練功調整生活作息、修改脾氣,讓高血壓回復到正常指數,還可以在工作之餘做更多對生命有意義的事。
  號稱隱形殺手的「高血壓」雖然普遍卻是不容忽略的文明病,英國研究發現,高血壓是「最殺」的慢性病,每年在「全球」造成的死、殘人數高居第一,在台灣更是每四人就有一人罹病。也許毫無症狀,偶爾會感覺頭痛,後頸部緊緊的,95%以上的高血壓是罹患原因不明的原發性高血壓,可能與遺傳、環境有關,而遺傳性高血壓更好發於40歲以後。

  由於家族有高血壓及糖尿病遺傳,從外公、爺爺、奶奶、叔叔、爸爸、媽媽,都患有兩項或一項這樣的病症,所以自己非常注意這方面的保健,很怕將來有一天我也中風癱在床上受人照顧。出門在外打拼的人是沒有生病的本錢,為了預防,自己早早在18歲時因朋友推薦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

  四年前,我曾經連續一個禮拜覺得頭很暈、腦袋脹脹的,人很累、很不舒服,自己一量血壓居然狂飆到170,真的嚇了一大跳,就醫時我跟醫生說:「我在戶外走動時覺得頭會脹脹、脖子很緊,但是只要進到冷氣房這些症況就好了。」醫生回我:「啊~妳就富貴命啊!」呵呵,醫生真是幽默。於是40歲以後的我,很遺憾的還是在家族遺傳——「遺傳性高血壓」中淪陷了。

  針對罹患高血壓的三項基本指標:「壓力、家族病史、大於40歲」哈!我全中啦!但是我自認一向身體健康呀,怎麼會得到高血壓呢?屈指一算:我長期在高壓環境中工作,壓力超大又沒有足夠的睡眠,所以會增加血壓升高的風險,罹患高血壓風險加1分;其次家族中有遺傳病史,罹高血壓病的機會也會高於常人,我又加1分;最後目前我已是超過40歲的大齡女子,正是遺傳性高血壓的好發期年齡,我再加1分。這是連中三元嗎?好在平時有練功基礎,遇到壞事能用正面積極的心態去調整,面對難以避免的家族遺傳,只好乖乖地服用醫生開的處方藥。

  平心靜氣一個禮拜後,好好反省了一下:我又不胖、健康檢查也很OK啊,平日也在練功養身,「遺傳性高血壓」為何會找上我?是否忽略了什麼?經過靜心、淨心後,赫然發現自己對於工作太有責任感、太要求完美,又對教學效果、教學品質非常在意,下班後又趕著改學生的作業,無論是吃飯、行事,生活步調就是衝衝衝,一天24小時無形中都處於高壓備戰狀態,難怪就這樣點著了遺傳性高血壓的導火線。所幸醫生說了,我到40幾歲才有遺傳性的高血壓很特別,應該是平時有在養身!醫生真的說對了,還說我的狀況很好,這是初期的高血壓症況,調整生活作息、放鬆心情定會有改善。果真這個家族遺傳,讓我學會與自己的身體做朋友,瞭解我的身體為了警告我,發出很多求救訊號,終於領悟到師父曾經說過「要和自己和解,不要欺負自己,要好好愛自己」的意思。

  壓力會使荷爾蒙分泌異常,因此要適時地做規律運動紓解壓力,練功就是一個很好的選項,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的睡眠是重要的。師父叮嚀弟子要好好透過練功調整身體,要修改脾氣,讓身體維持最佳狀態。現在我更精進持續練功,改變作息後我依然可以用心投入於教學,利用閒暇之餘擔任志工,做對生命有意義的事。很高興經過醫生認證,我的血壓已回復到正常指數,透過在太極門練功終於打敗了致命的隱形殺手。

相關文章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歡喜心展開新的人生

2014年,老天爺對我開了一個玩笑,我永遠記得那段日子——人生...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身心安康 樂在工作

現代人注重養生,除了吃得健康,生活快樂、幸福又有智慧,更是大家...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