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自己,一件都不可少

佩娟    2020-05-15

物理治療師佩娟,鼓勵大家,好好規劃防疫期間多出來的時間,多陪陪家人,完成平日想做而沒空做的事,開心等待疫情結束。
  新冠肺炎蔓延至今,不僅改變了「人」原本的生活型態和模式,也衍生出人際關係、國際交流、金融、經濟、治安、環境等許多問題,更讓世界地球村的概念產生新的變化。在人心惶惶不安之際,該如何面對這些挑戰,安度疫情?

  疫情爆發後,最忙碌的莫過於第一線的防疫與醫療人員,我因為是復健科的物理治療師,相較其他科別是比較單純的。幸好在疫情初期,我工作的診所就強制規定,所有進入診所的人員皆須量測體溫與配戴口罩,由於很早就啟動防疫措施,診所員工和患者都很安心,但隨著確診人數節節上升,心情難免也會有起伏。下班後看著新聞報導,再跟家人聊一下疫情,家人也開始「未雨綢繆」,甚至討論到我們要如何在陽台種菜,要怎麼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很慶幸的是,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養生,雖然一開始有點緊張但並不慌張,因為師父的教導和師兄姊提供的資訊,很快就讓我們能安定心神,例如:「凡事做好萬全的準備」,還有太極門特別製作的「防疫保健手冊」、台灣新生報「健康防護罩防疫總動員」系列報導等充實的防疫觀念,讓我們更能安穩渡過這期間的壓力。因此討論的「自給自足計畫」並沒有用到,唯一履行的就是「防疫保健手冊」中的「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多洗手、多運動、多喝溫開水、多歡喜、多防範。

  擔心疫情的同時,「照顧好自己」就是最好的防疫作為。所以我會確實戴口罩、勤洗手,也提醒患者「三不五多」的重要。害怕群聚大爆發,就減少去人多擁擠的地方,「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別人」不僅僅是口號,更需要大家的行動力!

  疫情雖然改變了原本既定的行程,但轉念一想,這些時間若另行好好規劃,也可以讓自己更加充實。平常忙碌沒時間陪家人的,此時正是多陪陪家人,增加彼此間感情的好時機;「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也可以線上學習一些技能或知識;平常工作之餘有什麼是想做而沒有時間做的,何不趁機好好規劃呢?「規劃」、「執行」、「完成」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好功夫,善加應用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時間不等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疫情終究會結束,生活總會回到原本的軌道,但在這之前該做的防疫措施一件都不可少;擔心與憂心不會提高免疫力,了解疫情與多關心周遭親友,一起確實防疫,保持開心才是目前需要的!

相關文章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