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給父親最好的祝福

素秋    2020-07-08

面對父喪,素秋在太極門學習到「親情在時要珍惜,親情不在時就要懂得放下」。
  四月十六日凌晨三點,上蒼帶走了我親愛的九十三歲老父親,自幼我們父女情深,雖然知道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心中仍有說不出的難過與不捨。

  從小家裡務農,父親終年辛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為了要撐起我們這個家。記得讀小學時,兄弟姊妹放學後各自會分配做家事,誰沒做好免不了要挨一頓藤條,但因爲我是家中么女,會撒嬌耍賴,每回犯錯,視我為掌上明珠的老爸總捨不得打罵我。國中即將畢業前夕,在重男輕女的時代,父親當時一句「女男平等」,給了我完成高中學業進入夜專的機會。

  在我還沒結婚以前,媽媽天天都在煩惱,深怕我嫁不出去,常在爸爸耳邊說:「跟你女兒說一下,她再不結婚就準備當老姑婆了。」可是爸爸卻回說:「緣份還沒到不要逼她,就是沒嫁也沒關係,我可以養她一輩子的!」常聽到「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這句話印證在我父親身上。

  回想過去的我,個性霸道,求好心切又愛面子。在爸媽的祝福之下我終於找到人生的伴侶,生第一胎時,對小孩要求特別嚴格,兩個兒子凡事都得照我的規劃來走,管教也都用打罵的方式,家裡的事通常是我說了算,造成孩子從小就很怕我,先生也拿我沒轍,甚至不想理我,當時我幾乎每天都在生悶氣,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家庭氣氛變得很糟。但就在我快把家庭搞毀時,貴人出現了,她是我的娘家大嫂,透過大嫂的引薦我來到了一個不但讓我的家庭變得更和諧,更是翻轉我人生的地方──太極門。

  師父引導我:「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妳要選擇快樂還是痛苦呢?」回想自己因爲執著、自以爲是、愛生氣、愛比較的習性,讓身心變得不健康不快樂。在太極門練氣修心的過程中,讓我體悟到修改脾氣的重要──人生要盡本分遇事隨緣,凡事感恩常歡喜,懂得放下,明白沒有過不了的事只有過不了的心──師父的智慧之語點醒了我,真心感恩今生能遇見明師,教導我、啟發我,給我勇氣、信心和智慧,透過練功與身心的調養,讓我原本容易生氣,剛烈的心變柔軟了。一轉眼,在神氣家族已經二十多年了,現在我與先生及小孩之間,學會彼此互相尊重,也更能感受對方的關心。

  初為人母才知道當父母的辛苦,婚後每當回娘家,不再把母親的叮嚀當成嘮叨,看到父母親關愛的眼神,內心也充滿感恩。「緣在時珍惜,緣盡時放下」──這也是師父一再提醒弟子的,如今父親圓滿了,但我還有如父親般疼我愛我的師父,引導我走人生正確的方向,學習智慧與勇氣;我也給親愛的父親最深的祝福,祝福他在遙遠的天國,無牽無掛樂逍遙。

相關文章
快樂的頭家娘

我和老公從事冷氣空調維修及安裝,我負責內部,他負責外面工程;創...

終結魔考 走入人生桃花源

我在家中排行老么,從小備受寵愛,25歲以前可說是個十指不沾陽春...

人生處處有驚喜

在結婚後的生活中,因為夫妻個性觀念不同,總是大小吵不斷,常讓我...

我的修身齊家大小事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在描述婆婆與媳婦之間的對話。有天婆婆來...

青蛙變王子?王子變青蛙?

我的「青蛙」果真很努力,退伍後先從事通信業務,還曾當上Top ...

為自己人生打一場精采好球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其實「情」字不止英雄難過,也是修行路上極爲...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