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職場第二把刷子

李莉瑩    2017-01-19

李莉瑩在太極門正向能量的潛移默化中,勇敢接下不可能的任務,而擁有職場第二把刷子。
  我當銀行行員十幾年後,有一天長官指派了一個新任務,要我負責跟系統廠商開發新專案及測試工作。在當時,這是一個吃力不討好、沒人想做的事,因為做不好的話,全銀行系統都掛掉!可是,我沒想太多就說:「好!」接下來除了原本的工作外,還要再額外加上新任務,就這樣苦哈哈的加班熬了兩年多。

  直到有一天,有人介紹我一個工作機會,是另一家銀行的系統廠商。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在銀行工作這麼久,又接了測試工作,真的有興趣想學習背後系統的運作;但是,心裡又很忐忑不安,真的要離開16年穩定的銀行工作嗎?而且我對程式實在一竅不通。當時面試我的主管很明白對我說,假如你是純粹的銀行行員,我可能不會找你;但你既是行員,又同時會系統測試,讓我對你很感興趣;我不需要你會寫程式,但我需要一個能對銀行溝通,又懂系統測試的人來幫助團隊工作更有效率。

  這位主管的話,讓我突然覺得,我的師父說的「精於一樣,廣於多樣」,原來在我身上,不知不覺的就發揮作用了。當初兼差的苦差事,沒想到有一天竟然可以成為我的正職工作。考慮再三,我決定給自己一個全新的機會闖闖看,於是開始了這份新工作。

  第一天上班,開會時我就被嚇到了,因為連基本電腦名詞都聽不懂,資料庫也看不懂,心想完蛋了,這樣子怎麼工作呢?但我又不想打退堂鼓,既然來了,就把自己歸零,抱定來學新東西的心態。除了自己看書,上網查資料外,有不懂的就問工程師,慢慢的愈來愈聽得懂工程師講的話。因為對銀行作業很熟悉,我也會告訴他們流程應該怎樣才對。剛開始他們還半信半疑,幾次之後,他們發現我講的是對的,反而會主動先找我討論、充分溝通後再修改測試,做出來的正確率也大幅提高。工程師若與客戶溝通發生困難,也會請我跟客戶溝通,折衷找出更好的解決辦法,為他們搭起信任溝通的橋樑。

  大概過了一年多,有一次和一位年輕的工程師討論問題時,我看著他電腦螢幕上像天書一樣密密麻麻的程式,忍不住說:「這麼難的東西,你覺得我這把年紀了還能學得會嗎?」他張大眼睛看著我說:「你當然可以啦!這跟年紀有什麼關係,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當下我真的受到很大的鼓勵,也因此開始規畫隔年去進修相關課程。

  這份工作如今己經做了近三年,不僅讓自己開啟了另一個世界,也見證了科技的進步。過去給人鐵飯碗形象的銀行工作,現在被網銀、APP、無人銀行大量取代,己經快變成紙飯碗了!我很慶幸自己有勇氣離開原來的舒適圈,踏入金融科技的新領域。

  我年輕時就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不僅讓我在繁忙工作中能夠維持身心平衡的狀態,師父的智慧之語及師兄姊的照顧,更讓我在太極門正向能量的潛移默化中,能夠積極正向的面對工作及生活上的各種挑戰,有勇氣接下不可能的任務。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並不是憑空掉下來的,最重要是保有一直快樂學習的心態,「活到老,學到老」,我會繼續努力,打亮自己職場第二把刷子。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