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教育政策決定台灣經濟 經濟學家陳麗瑛分享良心建言

    2014-11-17
 

中華經濟研究院政策顧問陳麗瑛認為教育制度的正確與否,是決定台灣經濟發展成功的關鍵之一,為政者唯有從良心出發,做真正對的事、對的政策,才能帶領全民走向美好的未來。
  台灣近十年來的經濟成長一路走緩,薪資倒退、房價高漲,年輕人似乎看不到希望,台灣的未來在哪裡?長期觀察研究台灣經濟發展,目前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政策顧問的陳麗瑛,10月5日在台北商業大學舉辦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中,提出她的看法。她認為教育制度的正確與否,是決定台灣經濟發展成功的關鍵之一,為政者唯有從良心出發,做真正對的事、對的政策,才能帶領全民走向美好的未來。

  陳麗瑛指出,在經濟學上,一個國家經濟是否成功發展,有三個重要指標。第一個是資本要累積。第二個是人口跟勞力的成長要跟得上資本累積需要的量,第三是技術性層面要提升。針對第二點,她說:台灣從民國57年開始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當時政府投入大量經費發展,尤其是職業學校,在國中三年期間,就有許多是為未來職場就業而準備的課程。她並舉自己的例子說明,她是九年國教的第一屆,除了基礎課程的國英數之外,還有聽打課、職業選修、烹飪等課程。讓她們在15歲以前就學了許多技術、多才多藝,可以準備就業。

  所以當時學會了許多課本以外的能力,對學生而言這三年是多元學習的,男生念男子高級工藝學校,女子念女子商業學校。三年後,考上大學的非常低,只有五分之一的人,所以考上大學的都是精英,在這樣人才資源結構比例健全的情況下,社會結構就出現一種現象:許多高中職和五專畢業後的男生女生成為夫妻檔,占中小企業約1/3,變成經濟發展主力。1980年新竹科學園區成立,許多從美國留學回來的高科技人才,使整個科學園區蓬勃發展。陳麗瑛認為像這樣有規劃的發展,去配合一個市場經濟,使人力、腦力都能夠發揮得很好。

  反觀10多年來,教育政策錯誤,廣開大學之門,將原來的職業學校改制成大學,政策出來時,沒有人反對,使得最近10到15年經濟成效沒有顯現。據陳麗瑛的觀察,很多大學教授為了讓自己的學生有出路,於是贊成設更多的大學,這些具私心的教授,只想到自己學生的出路,沒有想到國家的產業結構、經濟結構的衝擊和影響。像兩岸經濟貿易也有這個現象,就是因為沒有人講真話,沒有良心造成的。

  面對未來,年輕人常是茫然地,而許多家長是盲目的,為了面子問題,要孩子念大學,其實這是不對的。其實市場不需要那麼多大學生,以致薪水提升不起來,都是過去十多年錯誤的政策造成的。陳麗瑛認為過去九年國教政策,可以讓人力結構按照比例,按照市場需求,呈現金字塔型的結構,這才是正確的。至於解決之道,她贊成教育部長在年底明年初,要讓60所大學退場,期望改變這樣的狀況。身為經濟學家,陳麗瑛也說出她的良心話:經濟學家要按照算出來的數字來說話,不要為政黨的意識形態來說話,這是經濟學家最重要的任務。

  更多良心建言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了解,並共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期望這股良心覺醒力量持續不斷,人人發揮正向的影響力,讓台灣更好世界更好!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