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喚起良心之愛 文化遺產新價值 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

    2015-08-10
 

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特別針對「文化遺產新價值」議題進行探討,與談人分別在繪畫、雕塑、舞蹈、造型藝術、音樂、文學、攝影、武學等分享各自專業領域,形成優雅共鳴的藝術盛宴,引人們認識優質文化的價值。
  隨國際局勢緊張,更加深人們對和平的期望。聯合國在2011年將7月30日訂為「國際友誼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Friendship),指出人民、國家、文化和個人之間的友誼能夠激勵和平努力,實現文化多樣性。7月30日(四)中午12:30舉辦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中國租稅研究中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正大出版社等共同主辦。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致詞指出:「和平文化的復興,需要良心時代運動。當我們被眼睛所見、耳朵所聞的藝術感動時,人性的良善甦醒了;當我們完成一件幫助別人的善事時,心中的潛能啟動了;當人類透過文化產生心與心的交流時,就跨越了國界、種族、語言、宗教的限制,締造了心領神會的超時空友誼,這是良心之愛,這是為地球與人類帶來和平的文化。」此外,太極門年輕師姊帶來優雅的燈籠舞、良心時代國際志工Energy Boys & Energy Girls合唱Love歌曲,並以活力舞蹈為全場注入歡喜氣氛,當天論壇除了有慶祝活動,特別針對「文化遺產新價值」議題進行探討,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教授劉鎮洲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分別在繪畫、雕塑、舞蹈、造型藝術、音樂、文學、攝影、武學等分享各自專業領域,形成優雅共鳴的藝術盛宴,引人們認識優質文化的價值。

  劉鎮洲教授談到他的創作心境,如鶯歌陶瓷博物館的入口水池上七彩雲朵,過去他的作品想要闡述人類和平和環保的概念。因為小時候感受大自然美好,對大自然有一份敬意;學生時代在日本京都,教授帶領他觀看古人作品,在瓦片中留下的手印裡感受文化遺產中,前人將理想注入作品中的印記。劉鎮洲教授談到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在創作上有不同體會。「師父教我快樂,我思索如何在做陶藝玩泥土時玩得快樂?如何讓自己也融入作品中?」他在太極門這樣的文化遺產中得到靈感,將作品中加上樓梯,讓大自然不是只有景,還有人的元素。文化大學美術系副教授蒲浩明,是知名雕塑家,獲獎無數,2014年獲得國際奧會頒發「運動與藝術」獎。花博著名的小水滴作品就是出自蒲浩明之手,他談起背後的故事,「創作小水滴是進入太極門師父給我圓滿的理念,在修習氣功中獲得正面能量運用在工作上。」過去有很多靈感,但是時間不夠無法完成,他練氣功之後身體健康,也學會運用時間,作品也就一件件完成。他強調,太極門具有活的文化遺產的新價值與新生命,也是數千年活的文化遺產的傳承者,國家、政府應該給予保護。

  知名作家林文義,20幾年前曾接受過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提點,一直感念在心。知名珠寶設計師曾郁雯也是一位作家,在看到Energy Boys & Energy Girls展現的歡喜與能量後深受感動,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孫輩也可以有這樣的展現。曾郁雯談到過去因為開珠寶店常需跑三點半,壓力造成長期頭痛,苦不堪言,到太極門後師父教導她不要太執著,讓心安靜了,學習「不好不壞」陰陽哲理,在創作上心態變得開心,不去在意名利,曾郁雯說:「文化也深化到在每天的呼吸之中。」

  吳佩玲是舞蹈老師分享「古文化新生命,舞動人心真藝術」。她談起學舞的甘苦與創作心境的轉變。她在18歲前往維也納演出前夕,抱著心愛的舞鞋睡覺,認定舞蹈就是一生的志業,但是面對激烈甄選,以及許多運動傷害,曾使她身心俱疲。直到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生命出現了轉機,在31歲,竟然有機會跟隨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登上全世界藝術家夢寐以求的大舞台─雪梨歌劇院。她分享太極門在2000年雪梨奧運時期造成的東方武學旋風,時隔15年,澳洲朋友依然記得太極門,可以看到文化的影響力深遠無比。她也多次跟隨洪道子博士到世界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並深刻體會藝術貴在「真誠」的心。

  謝佩穎是一位音樂老師,分享「愛的音樂教育守護文化遺產」。她過去上台表演時會有一份恐懼感,後來透過太極門氣功讓心平靜,也看到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尤其對她的音樂教育給予很多啟發,她舉出三個教學上的小故事,怎樣將以愛心、智慧化解學生不安的心。苗栗合鄉美術館館長陳東榮談到自己成立美術館的心意,是希望培植一些有潛力的藝術家。年輕時,他忙著賺錢、賠上健康,到太極門練氣功後找回健康變年輕,還跟著師父文化交流拜訪40幾個國家,生命充滿能量與意義。

  先決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負責人張皓然,剛獲得2015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獎,謙稱自己只是個「藝術打工仔」,定位自己是一個地球道場上的觀察者角色,他認為文化源於生活,生活源於自然,自然源於人。人與自然和解,與身邊的人和解,和宇宙和解。張皓然年紀很輕,已得過不少大獎,包括2007年韓國首爾微軟創意潛能盃短片組世界亞軍,以雲門舞集《水月》、《花語》紀錄片及2010年度影像設計製作。從小在太極門練氣功的張皓然對得獎抱持平常心,一樣在「挑水、砍柴」下功夫。談起2012年在里約參加Rio+20大會時,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給予他的提點,讓他體會到做廣告就是要讓「好」給全世界知道,成為他工作的理念。

  消防署暨高雄國際航空站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劉明哲發表分享「以武會友,弘揚武德,師徒真愛傳播和平」主題。他分享跟隨太極門洪道子博士走訪五大洲的見聞,包括邀請各界領袖鳴鐘的經驗,看到愛與和平的種子在他們心中產生的影響,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貿部長鳴鐘之後,不久宣布發展綠能愛護地球。多明尼加費南德茲總統鳴鐘後用愛與和平理念弭平鄰國戰爭。出身軍旅的劉明哲談到文化交流的魅力,讓負責保護元首的聯合國護衛隊也感受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的善意,卸下武裝一起合照。劉明哲暢談自己身心靈的改變,他從師父教導中學到保家衛國、捨生取義、護衛正道的道理。他認為武學不只是在展演,而是國際文化珍寶,武術展演是用來鼓勵人的。尤其談到武術界一個感人的故事,太極門獲得第八屆國際武術金牌獎,當時的裁判長澤村宗非常佩服太極門,也特地來台灣拜訪洪道子博士,多次往來之後,澤村宗大師將自己隨身佩刀贈送給洪博士,表示自己要以生命護衛師父,親身感受國際武林前輩對於友誼的嚴謹態度與重視程度。劉明哲也希望自己用生命護衛師父以及太極門。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強調,有文化的國家,他的國家的地位也就會提升,人民也會受到人家尊敬。他讚揚太極門長期以來走遍全世界各國,獲得世界各國的肯定,還有很高的評價……,「全世界很多總統跟太極門的師父洪道子博士,他們都有相當的互相敬重,彼此是很珍貴的朋友。」
  文化是國家的根本,也是人類精神文明的體現與重要資產。文化是促進全人類友誼、愛與和平的最佳橋樑。這場多元藝術精彩對談的論壇,凸顯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性與深遠影響,呼籲政府應加以保護並協助發揚。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